蒙兴灿教授为应用外语学院教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0


5月22日,蒙兴灿教授为应用外语学院教师做学术讲座,应用外语学院院长曹宇晖主持了本次学术活动。

蒙兴灿教授以“高校外语教科研项目申报及案例分析”为主题了做了讲座,讲座围绕高校外语教科研项目申报注意事项,申报案例分析如何提升自身教科研水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

蒙教授的讲座通过五个方面来介绍。一是如何抓眼球选题,要靠近选题指南;二是如何编写国内外现状评述和学术史梳理,对国内外同领域中的代表作中的代表性观点都要提及,对其有评述;三是如何填写课题研究的意义,以国内外现状梳理等形式整理,或者国内外现在研究对比等分析目前课题的空白,例如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等;四是如何编写课题研究的内容,主要观点要鲜明,要吸引人眼球,可以使用研究方法图协助;五是研究思路和方法,通过调查法、观察法、行动研究法等方法,再用图表等将思路和方法进行总结。

本次讲座历时近2小时30分钟,教师们受益颇多,在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积极与蒙教授进行了讨论。

学院将持续关注青年教师教科研成长,深化科研引领,激发青年教师内生动力,努力提升教科研创新水平和能力。


附:蒙兴灿简历

蒙兴灿,华东师范大学博士,二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比较文学与文学翻译、翻译文化史、英汉对比与翻译。先后担任四川绵阳师范学院外语系系主任(1999-2005)、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2011-2016)、浙江外国语学院英文学院院长(2016-2021),现任国家一流(翻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浙江省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点执行负责人、浙外“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任(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理事(国家一级学会)、浙江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外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外国语言学科组专家、浙江大学及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博士学位论文隐名评审专家。

应用外语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