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行浙江省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440

2023年5月12日,浙江省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浙江绍兴富丽华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浙江省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承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执行。会议围绕戏剧与影视学类“国一流”课程、教育部优化专业与“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等三大主题展开。

开幕式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陈文涛教授主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叶兴国教授致欢迎辞,他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办学情况、师资储备等方面进行了整体性介绍,叶校长提到希望未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艺术学科能够实现学科建设层次上的前进与突破。他也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并期待能够在专家们的发言中收获更多学科发展经验。浙江省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通报教育部最新精神。姚争教授对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新学科目录的变化及发展方向进行剖析,并提出了会议的主题,表达了对今天研讨会顺利完成预定任务的期待。

会议首先对专业建设进行了研究。学习了文件,听取了汇报,展开了交流,部署了工作。在浙江省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导委副主任苏夏教授和秘书长卢炜教授主持下,由浙江省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秘书长卢炜教授通报了教指委近期情况、集体学习了教育部“国一流”课程建设及教育部本科专业优化指导性文件。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宋佳书记汇报了浙江省纪委和浙江省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联合举办“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情况并向有关单位授“‘玉琮杯’清风影院”牌匾。同时,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处长杨爱军教授汇报了学校艺术教育专业建设情况、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副主任邵君立副教授对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建设进行了汇报。浙江省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副主任苏夏教授、浙江省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委员张晓玥教授、安怡教授、傅立新教授、殷均平教授等依次发言,对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艺术类专业建设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已有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提出进一步加强交流的愿望。各位专家还基于之前会议的成果发表了见解。

会议总结环节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处长杨爱军教授主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浙江省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家思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感谢,浙江省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主任姚争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会议成果,他部署了浙江省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今年的几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影响力,积极与省教育厅沟通,力争让大赛成为省级学科大赛(赛道);教指委各单位成员应积极参与戏剧影视学省社科研究基地科研工作;扩大“影视技术慕课西行”影响力,让省内各高校也参与其中;加强与省教育厅沟通,积极建设我省戏剧影视学类多形态教材;推动省内高校戏剧影视学类毕业作品联展与研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相关问题,本次会议为我省高校戏剧影视学类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