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召开新文科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模式与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167

2023年3月24日,国际商学院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保亮教授作题为《新文科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模式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会议由杨小平院长主持。

会上,胡保亮教授通过四方面向国际商学院的老师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模式与实践。一是如何理解课程思政,胡保亮教授看来思政教育不是“课程+思政”,也不是“课程思政化”,课程思政教育的根本问题的问题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

二是课程思政建设任务。思政建设的任务是立德树人,目标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指明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指出了六大主要任务,包括教学体系、高水平课程、课堂教学全过程、课程资源、教师思政教学意识和能力以及评价激励机制等。

三是双环学习及其对课程思政模式开发的启示。双环学习不仅强调“正确的做事”,还强调“做正确的事”,胡教授指出了当前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从学生、老师、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四是杭电“数字化管理”课程思政中心的探索。杭电构建并实施了“一核、双环、三路”的课程思政模式,胡教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杭电的双环学习视域下的课程思政模式的推进机制和六种落地模式,包括经典系列熏陶、场景沉浸体验、交叉科学研讨、新兴情景模拟、创新项目实操、多元文化交流等。

国际商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