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温暖生命 ——第18届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第39期辅导员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77


为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参与意识,提高辅导员的谈心谈话技巧及心理助人能力,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健康越秀和谐,3月24日,我校第18届心理健康月暨第39期辅导员工作坊于镜湖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学生处主办,学校党委副书记高志栋出席,特邀浙江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办公室孟婷婷主任进行主题讲座,学院学工书记、全体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委员联合会成员代表均到场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汪莲华主持,汪副处长提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对第18届心理健康月寄予了美好的展望与期盼。本届心理健康月将以“阳光普照·我心明亮”为主题,开展“幸福在哪里?”国际幸福日主题活动、“身心之锚”正念音频征集计划、“关爱心灵·健康成长”心理知识展、“给美好的人的信”心事征集活动、心理委员 MOOC 培训、“聚焦心灵·演绎青春”校园心理剧大赛等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相信通过活动定能为越秀学生子的心理健康成长起到扬帆引航的作用。

活动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二级心理辅导站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党委副书记高志栋为优秀代表进行了颁奖并做了重要讲话。高书记指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他介绍了越秀特色的心理危机预防工作体系,并强调全体学工人员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重实干求实效,注重心理助人能力的提升及自我调适,从而促进师生们心理健康水平的发展。

 开幕式上,学校荣幸邀请到了浙江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办公室孟婷婷主任做了“用生命温暖生命”的主题讲座。孟主任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8年,在婚姻家庭关系、情绪情感管理、女性代际创伤、儿童及青少年成长问题等方面有深入研究。此次讲座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出发,围绕“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评估”、“心理助人谈心谈话”和“辅导员的自我心理调适”三方面,给现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十分接地气的讲座,让师生们收获了“满满干货”。师生们不仅了解了常见的重性精神疾病的主要特征及应对策略,同时引发了多方面的思考——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方向,每个生物体内都有预设好的程序,就连最普通的一棵树,也拥有强大的内在动力,它想尽力伸展,向往天空。

最后,学校学生处处长方奇超对活动做了总结与展望,他再次强调了大学生潜能发展的重要性,鼓励辅导员作为青年学子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领航员”,要用生命温暖生命,以温度与深度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广大师生要珍惜这次活动给大家带来的机会,要积极参与到心理健康月的活动中去,认真检验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努力把一些阶段性、临时性的心理问题在活动中加以解决,使心理素质得到进一步优化。在阳光的普照下,我心定会更加明亮!

学生处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