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园十大新闻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1-21浏览次数:790

2022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教育水平,推动学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经各二级单位推荐,学校讨论决定,现将2022年度校园十大新闻公布如下:


01

学校宣布新一届校领导班子

16日、328日,学校分别召开干部会议宣布校长任免决定、宣布新一届校领导班子。

胡柏藩理事长宣布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理事会决定:任命叶兴国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新一任校长,徐真华因任期届满不再担任校长职务,另有工作安排。

胡柏藩理事长代表理事会宣布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名单,魏小琳同志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常务副校长,陈文涛同志任副校长,葛金玲同志任副校长,高志栋同志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琴波同志任财务负责人。

会上,胡柏藩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创新,开创越秀发展新格局》的重要讲话,对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治理策略、发展模式进行了清晰地阐述,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校级领导班子是治校办学的核心团队,班子的政治站位、办学指导思想与理念、视野与格局、境界与作风决定着越秀今天的质量、今天的声誉,更决定着越秀明天的高度、明天的形象。他要求新一届校级领导班子要聚焦首要任务:锚定争创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升格大学的愿景目标,积极探索非营利性民办大学的办学理念与发展模式,打造质量与特色双优品牌,有计划、有步骤、保质保量地完成“十四五”规划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在构建人才高地、提升办学质量与层次、凸显办学优势与特色、优化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新的格局。最后,他勉励广大干部和教师,在工作中、生活中能坚持做到“自律、专注、热爱”。


02

学校全面推进审核评估和申硕工作

16-7日,学校召开2022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围绕“找差距、补短板、再发力,全面推进审核评估和申硕工作”展开研讨并部署新一年重点工作。

会议总结回顾了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工作成绩和存在不足。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学校聚焦审核评估、申硕两项重中之重工作,结合“2328”战略目标以及人才培养创新工程、学科科研攀升工程、人才高地建设工程、国际合作提质工程以及党建与思政领航工程等“五大工程”,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引育、社会服务、党建思政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学校“十四五”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分别以《找差距、补短板、再发力,全力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对标对表补差距,聚焦聚力再攻坚》为主题,分别就审核评估和申硕工作进行了主题报告和专题研讨。

 

03

全校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校精心组织广大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11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专程来校,向党员干部和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施惠芳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加满怀信心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新要求,全力推动我市教育、科技、人才等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三个方面,结合绍兴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和阐释。

11月,学校领导叶兴国、费君清、魏小琳、陈文涛、葛金玲、高志栋、高琴波、王建忠深入二级学院、机关部处、基层党组织和统战团体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以多种方式与师生面对面交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师生。


04

新增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6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日语、朝鲜语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

4月,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发布2022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浙江省一流专业排名。在应用型高校排名中,我校位居前8名。其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国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一,翻译专业全国排名第四、全省排名第二,这2个专业列为六星级专业。国际商务、朝鲜语、商务英语、编辑出版学、酒店管理、德语、法语、传播学等 8个专业列为五星级专业。


05

全国首个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在我校成立

1123日,我校举行2022年高水平开放型数字经济建设研讨会暨“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揭牌仪式。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共建的全国首个“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正式成立。

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的成立,是我校创新政校企协同、产学研融合的育人机制的探索。旨在主动顺应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努力培养掌握数字贸易服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和地方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06

优化疫情防控,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2年,面对疫情的反复,全校师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后,学校主动优化、精准防控,全力保障校园师生健康安全。

1224-25日,我校顺利完成“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点组考工作。我校近千名考研学生以坚强的毅力步入考场。作为防疫“新十条”颁布后的一项大型考试,组考任务更为艰巨。在省市教育考试院指导下,学校按照“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总体要求,广大干部和教职工全力保障,护航研考工作,为学生们筑起坚强后盾。


07

我校继续保持“浙江省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其他本科院类)”第一名

20221月,在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2020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中,我校位列“浙江省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其他本科院校类)”第一名。这是我校第6次排名第一。

420日上午,我校与泰国罗勇府Taksin Klaeng国际学校举行合作建立汉语教学实践基地、开展汉语教学的线上签约仪式。合作建立汉语教学实践基地签约后,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将选拔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优秀学生,为Taksin Klaeng国际学校学生线上教授汉语。等疫情结束后,学院将派学生前往泰方开展线下教学。

523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走进江南水乡绍兴——衣食住行艺”开营仪式举行。来自日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阿塞拜疆、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也门、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的150余位留学生参加了线上开营仪式。今年我校有4个项目入选“汉语桥”线上组团项目。


08

科研成果喜人,学术氛围不断提升

2022年,我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科研工作,成绩喜人。一年来,教师首次获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新获批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18项。

5月,《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我校在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CSSCI来源期刊论文发表情况中,以绝对优势位居第一名。

7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公布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集刊评价名单(2022)”,我校学报《语言与文化论坛》入选其中,是此次评价名单中入选的唯一民办院校主办的刊物。

9月,浙江省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公布了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十四五”学科专家名单,我校6位教师入选。

12月,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审核通过,我校获得了“国家级科研项目依托单位资格”,这是我校科研项目申报渠道的一大突破。


09

我校成为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12月,我校入选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联盟第一批成员单位。本次入选的成员单位主要有省级相关事业单位,金融、法律、会计、人力、安保等相关领域的服务机构,相关平台、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建设的重点企业等。我校凭借在国别和区域领域的科研优势和实力,顺利入选,成为四所入选的高校之一。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联盟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外事办、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分局等为指导单位的非营利公益性服务平台,旨在汇聚各方力量和相互优势,合力打造我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智囊团”“服务团”“互助团”,为政府部门畅通政策解读、窗口指导的渠道,为企业提供项目合作、经验交流的平台,为研究机构、专业机构创造各项专业服务集成提供的机会,实现政企社沟通协同、联合发展。


10

学生学科竞赛捷报频传

2022年,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奋勇拼搏,捷报频传,再创佳绩。一是获奖数量再攀高峰,在市级及以上A类竞赛中斩获581项荣誉,比2021年净增154项。二是高级别竞赛有新增长,在国家级A类学科竞赛中获奖59项,比2021年增长136%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学科竞赛工作,把学科竞赛作为课堂教学的拓展延伸和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代练、以赛促创”,不断推进学科竞赛体系建设。学校完善和修订学科竞赛管理和奖励办法,建立专项经费保障和激励机制,鼓励师生参加高级别、高水平比赛。学校和学院积极搭建平台,为学生参赛创造良好条件。学校建立了8个大学生竞赛基地,培育竞赛项目。各学院实施学科竞赛“一院一品牌、一专一赛事”工程,并承办了3项省级A类赛事和2项市级A类赛事。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