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兴国校长受邀出席2022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产教融合促进专精特新发展高校校长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715

12月22日下午,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产教融合促进专精特新发展高校校长论坛(以下简称校长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共同主办。我校校长叶兴国受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本次校长论坛以“深化产教融合内涵 促进专精特新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数十位政府和高校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围绕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工作经验和研究,深入分享相关思考和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方乃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出席论坛并致辞。三位嘉宾阐述了产教融合与专精特新发展之间相互支撑、彼此促进、共同发展的密切联系,强调了中小企业成为产教融合重要主体的必然趋势,并向全社会发出了“关心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工作”的诚挚呼吁。

在主旨演讲环节,教育部双创教指委秘书长周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黄淮学院校长刘彦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等从各自工作的领域出发,围绕“产教融合工作如何促进专精特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路径探讨和经验分享。叶兴国校长作了《基于产教融合的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线上主题演讲,从四方面介绍了我校产教融合主要做法:基于学校的外语教育优势和国际化办学特色,着力推进跨境电商专业群建设;基于政、产、学多边合作平台,推进产教融合长效机制建设;基于OBE理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基于协同育人,着力推进协同育人基地建设。并指出:新文科和新商科人才培养必须走产教融合之路,必须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路径创新。叶兴国校长还分享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相关成果,并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各国友人来我校传经送宝,交流指导。

我校国际合作高校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校长柯林斯(Chris Collins)作为海外高校的代表,从国际化视角,介绍了对产业人才创新合作交流的看法和建议。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本年度在产教融合领域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和将要开展的相关课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周平军、贾宏伟作为发布嘉宾,分别主持了首批8家“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授牌名单、首批300名“产教融合产业实践教授”名单以及“百日招聘56789直播带岗优秀组织单位”名单的发布活动。我校作为首批立项建设和验收通过单位,获得授牌;同时获得“百日招聘56789直播带岗优秀组织单位”奖。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程有根,成都工业学院副校长李成大,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马仁听,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祝战斌,中钢高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摇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副秘书长、万学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张强等嘉宾作为各项发布活动代表发言。大家认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牵头开展的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工作,既是新时代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任务,也是我国稳定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需持续汇聚政、行、校、企各方力量,不断做实载体、创新模式、优化机制,最终推动产教融合工作和专精特新发展形成良性互动、融合前进的良好格局。

来自APEC经济体高校、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在线观看了论坛。

据悉,论坛活动结束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拟于2023年初来我校实地考察调研并举行“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数学贸易学院   胡建海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