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枫教授为英语学院师生开展英语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2-24浏览次数:220

我校英语学院、多语种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于1223日晚上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外语研究》主编、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杨枫教授,为英语学院英语系师生开展了主题为“英语教育的天是晴朗的天”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英语系副主任陈初旦博士主持,在线参会师生达100人。

杨教授首先以过来人身份回忆了曾经的艰苦学习经历,对于目前唱衰英语专业的现象持不同看法,认为外语专业依然是热门专业,英语专业学生应珍视,并从英语的价值和功能两方面进行了细致阐述。杨教授指出语言是知识的承载,是外语学习者的生存工具,具备较好的外语素养可以增加自身职业力和专业竞争力;语言可以认识世界,逼近事实和真相,通过对比世界的差异认清事物本质,辩证思考问题;语言是建构知识的能力体现,通过引用福柯的“词与物,词与事,词与人”指出社会上的规则大多是由英语定义,英语具有其“本体性”,“霸权性”及“政治性”。杨教授通过所做的实验结论表明:外语学习者的语言水平可以达到其母语程度。同时也介绍了“一万小时”理论,即通过听说读写的定量训练对能力加以固化。教授进一步结合自身经历为当代大学生的外语学习提出了八点建议,强调除思辨能力、分析能力、辩护能力、试验能力外,目前大学生最应获取的是表达能力、社会交际能力、情感能力和艺体能力。杨教授生动的讲述了曾要求博士生背诵《经济学人》,发现了其惊人的表达变化;建议同学们应放下手机,参与到各种校内外活动中;通过各种社交方式锻炼与人的交往;培养上瘾的、有趣的、有闲的兴趣能力调节情绪。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从英语学习的具体方法思政与英语学习的有效融合、学习与压力的平衡关系、情绪能力的提升等方面提出了问题,杨教授根据自身的宝贵经验进行了真诚细致的解答。此外,杨教授还邀请我院教师参加其接下来的翻译主题讲座,并表达希望与我院师生线下见面,快意畅聊的愿望。

最后,英语学院副院长谌莉副教授致辞总结,她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评价杨教授,认为杨教授从学习,生活,做人等细节方面充分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为大家指出了学习和工作的有效建议,使师生受益匪浅。谌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再次感谢杨枫教授的精彩讲座,希望杨教授不吝宝囊,日后继续为我院师生分享学术与人生的宝贵经验。

英语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