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基于BOPPPS模型的有效教学设计”工作坊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33

2022年11月25日,教师发展中心在镜湖校区举办了“基于BOPPPS模型的有效教学设计”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英语学院张悦老师、网络传播学院胡秋芬老师以及东部理工数据学院王满英老师组成的培训师团队主讲,我校第四期青年教师研习营的17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各位老师通过组队的形式增强了对彼此的了解。本次活动以“新老师如何做到有效教学”这一重要问题为开始。

首先,胡秋芬老师为各位新老师展示了BOPPPS模型的具体内容,将教学过程划分为(Bridge-in)、目标(Objectiv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小结(Summary)六个部分。她通过丰富的教学案例和经典的教学视频对导入、目标、前测三个要素进行了精彩详细的讲解。她强调一定要将教学目标清晰明确地传递给学生,并提出有效率、有效果、有效益的教学才是真正的有效教学。

随后,张悦老师以“英语老师课堂上唱生僻字教学”的“网红”视频,引出了“什么是真正的参与式课堂”这一发人深省的问题,并以罗翔老师的教学视频为例,指出参与式课堂包括师师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总结出参与式学习应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由各类优质问题驱动,实现多元互动平衡。她建议在设计后测时要充分考虑到是否能够真实反馈学生的学习成果,同时也要能为不同类型的教学目标精心设计不同形式的测试。她指出,好的小结是在内容回顾及复盘的同时对学生上课后的表现及时进行反馈,有力推动学生进一步思考并激励学生抒发对未来的展望。

最后,王满英老师着重分享了BOOPPS教学设计注意事项以及评价反馈的要点,并给新老师们提出了选题建议。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各组青年教师积极开展基于BOPPPS模型的微型教学设计实践活动,在为期四十分钟的头脑风暴后,各小组完成了教学设计,并进行了成果展示、组间互评和导师点评。

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理念明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做好教学设计、组织学生参与式学习很有启发,将结合自身实际,应用于未来的教学实践。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