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部教学质量提升月示范课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234


为全面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继续推进英语教学改革,自11月以来,大外部开展了大学英语教育教学“质量月”主题的示范课活动。活动由大外部主任张明主持,要求全体老师参加此次活动。“质量月”活动开始,张明主任向大外部督导组传达了学校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他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始终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大学英语教学质量高低,不仅体现了大外部教学和管理水平,而且关系着学生的进步与发展。要求全体教师行动起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开展好11月份大学英语教育教学“质量月”活动。

11月15日,何一丹老师在2-221智慧教室进行了大学外语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公开展示。教学班级为会展经济与管理2101班,共33人。课程主题为综合英语3第六单元 Life as You See It思政导入部分,以抑郁症为切入点,探讨当代大学生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处理自身压力问题。该课程以OBE为教学理论,学生为中心,采用思政项目式教学法,其中的思政元素和单元主题抗击抑郁症主题紧密融合,而学生体验式学习则唤起了学生兴趣,激发了学生的问题意识,使师生良性互动,平等对话的新型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深入人心。学生们在她的感召下积极配合回答每一个问题,师生互动十分热烈。整个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充分展示了何一丹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和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与创新精神,获得了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

11月16日下午第6节课,钟思凝老师在《英语听力1》的课堂上以“伦敦生活”为主题开展了“视、听、说”的系列任务教学示范,精彩地展示了“精听与泛听”“讲解与自主”有机结合的教学方法,精细地比较了“连读、弱读、英音、美音”等听力难点的辨别,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参与互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课堂效果显著。

11月23日下午第6节课,返聘教授赖彦老师勇于承担《综合英语1》的示范教学,以《新目标大学英语》第一册第五单元“Creativity” 为题,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他以《天净沙•秋思》的一首诗歌导入,巧妙地让同学们感悟到英汉对比翻译的美学性,他精辟地讲解了英汉“形合”与“意合”的语言特点差异,同时提升到“语言思维与语言创造性”关系的高度点拨了外语学习和跨文化交流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潜移默化地引入了主题。尤其是在英汉排比结构讲解中,还引入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人民至上”理念论述的排比结构分析,激情地地展现了课程思政教育的精彩风范,赢得了学生热烈而又感动的掌声。

同时,11月份,大外部管理层和督导组严格落实二级督导查课、二级督导教学例会、一线听课等活动,其中二级督导听课人员完成41人次,同行听课40学时。教师示范课 6人次等。这些活动不仅传递了新的教学思想、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还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有益于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整体水平。

2022年11月28日,大外部教育教学“质量月”活动落下帷幕。质量月活动促进了系部和师生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和教学氛围。质量月活动结束后,大外部将一如既往地把各项活动继续开展下去,不断提高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水平。

大学外语部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