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召开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李宏恩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80

12月29日,学校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在我校镜湖校区举行。本次会议以“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全体校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学院院长、书记、校级督导组长、教学副院长、系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校院两级督导、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教务处陈文涛处长就学校2021年的教学工作从八个方面做了总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润物无声”;推进“新文科”背景下专业交叉融合,助推“外语+”战略落地生根;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专业、课程建设;以OBE理念为指导,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稳步提升;继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教学过程管理。

在会上,二级学院顾芳、陈霞、尚云峰、何海翔、葛金玲、刘家思、杨小平分别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学科竞赛、考研工作、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会议第二阶段,叶兴国副校长做了题为“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题报告,叶兴国充分肯定了2021年我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一些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第一,课程思政的覆盖率和有效度有待提升;第二,在新文科建设上中如何更好地实现价值引领和融合创新有待加强;第三,专业和课程建设与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标准还存在差距。第四,学科竞赛仍然需要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有效措施。第五,各语种等级考试通过率和考研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叶兴国对2022年教学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课程思政和“三进”工作覆盖面和有效度;着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和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深化“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瞄准国家级A类学科竞赛,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持续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切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更好地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

徐真华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徐真华在充分肯定各二级学院和学校教学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强调了开展年度教学会议,回顾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从三个方面对全校工作提出了要求:一、关于学校中心工作。对于正处于爬坡阶段的越秀来讲,中心工作只有一个,即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根基,各教学单位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显性指标(等级考试通过率、考研录取率、学科竞赛获奖、高端就业率等),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彰显专业特色;师资队伍建设、人才高地建设、科学研究等种种政策与措施,都是服务于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二、关于职能部门与各二级教学单位的关系。学校各职能部门是代表大学实施管理与服务,要时刻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二级教学单位的沟通和交流。三、关于学科发展。学科发展要增强忧患意识,目前我们现在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一是传统学科专业如何巩固,做强以及发挥优势与特色;二是自然增长的局限如何突破,在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实现跨越式进步,要关注新兴专业,如“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全球经济治理”等,要深入探讨如何在新文科背景下实现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

每年一次的教学工作会议总结了一年中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重要的是反思了这一年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为明年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确定了工作重点。全校上下将以此次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专业建设,在践行“外语+”战略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新文科”建设水平,学习先进、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努力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教务处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