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安康端午,传承防疫民俗

校工会开展端午香囊制作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6-12浏览次数:497

6月10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佳节我校特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以“欢度安康端午,传承防疫民俗”为主题的香囊制作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工会主办,中文学院分工会承办,留学生教育学院协办。活动分为稽山校区专场和镜湖校区专场,吸引了各工会老师的踊跃参与。

活动伊始,留学生教育学院民俗学博士戴望云老师向大家讲述了端午节的历史来源、中华传统节日节期的规律和端午保健防疫的民俗知识,使在座的老师们领会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民间的独特智慧。

随后戴望云老师通过播放制作香囊的视频以及学生小助教的协助,指导老师们动手制作香囊。一根针、几缕线、一块花布、一捧艾草,老师们专注地穿针引线,制作出的不仅是美观实用的草药香囊,更是大家对中华节俗的亲历和体悟。老师们制作香囊之时,也与身边的同事互相探讨、传授经验,欢声笑语充盈了整个教室,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活动的最后,老师们和学生助理拿着自己精心制作的香囊合影留念。此次端午节香囊制作活动,不仅使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中获得了一个放松与交流的机会,也通过对端午节俗的亲身实践为这个节期增添了文化气息。

校工会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