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0年“十大新闻”正式揭晓!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2131

编者按:2020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争创“民办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深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经全校师生员工推荐与评审,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0年的寒假,注定会给每个人留下最深的记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成立以校长、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综合协调、教学工作、教师工作、学生工作、宣传舆论、安全保卫、后勤保障、隔离服务等专项组,学校各部门、各基层党委发挥联防联控作用,从师生信息排查、校园管理、物资储备、环境消毒、宣传引导等方面全力构建起严密的校园疫情防线。

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坚决履行管理责任,以对师生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态度,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有效凝聚全校近两万名师生员工同心战“疫”开展校园全面消杀,严格校门管理,开发“每日健康打卡”平台,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师生情况。关心关爱师生,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为全体学生开通网络心理咨询服务。融合校园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防疫知识和防疫工作动态。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学校和所在家乡社区的志愿服务。

3月2日学校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全校参与线上教学教师704人,线上开课620门,开课率84%,学生在线学习102697人次。5月8-10日,我校学生分批分次有序返校开始春季学期的在校学习。开学后,学校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精准施策。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学生健康状况监测日报、学生健康晨午检登记、健康状况异常学生停课就诊、重点场所通风消毒等要求。高度重视关心学生切身利益的考试、升学、就业工作。多措并举,“硬核”助力毕业生就业。开展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50日攻坚“111”行动,推出在线职业测评和在线课程,举办了线上线下大型招聘活动,提供33816个就业岗位。

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一大批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凝聚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校园正能量。

我校教师疫情期间开展网上教学

返校模拟演练

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学生返校


布局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 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0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学校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成绩、经验和不足,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凝聚共识,群策群力,高质量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举措等,推进学校新一轮内涵发展。

 2020年1月10-12日,学校召开2020年发展战略研讨会,研究“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第二个五年计划暨‘十四五’规划问题预判与对策”。随后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规划编制推进会、规划论证会,广泛听取校内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12月19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镜湖校区图书馆学术厅举行。会议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明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四川大学原副校长石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陈林汉,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杨枫等专家参加论证会,把脉我校“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

  

国家级“一流课程”实现零的突破

11月30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名单,学校英语学院余卫华教授领衔的《东方遇见西方:跨文化交际之旅》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了我校国家级一流课程零的突破。

近年来,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打造特色专业和课程。2020年学校有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2020年11月,我校共建成106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了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建设效果显著。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校建设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教师进行线上授课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发挥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学校举行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

  

越秀蝉联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文学学科排行榜第一

今年,根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了《2020中国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评价》,学校再次入围“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行列,同时蝉联“文学学科门类”第一。学校位列2020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第14位,较2019年提升了3位。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以建设“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为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的能力与水平,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办学实力持续增强。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文学学科排行榜


科研成果捷报频传 产学研服务平台不断拓展

据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显示,学校科研竞争力位居第5,较2016年上升3位。

今年,学校东北亚研究基地被评估为48家高水平建设单位之一。10月,学校获批3个绍兴市第五批重点文化创新团队;“智慧社会智能监测防控实验室”获批2020年绍兴市重点实验室;“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社科普及基地”被市社科联授予“绍兴市社科普及基地”称号。12月,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获评2020年度绍兴市示范社科研究基地,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获评2020年度绍兴市示范研究会。

今年,我校教师主持立项国家级课题6项,主持立项省部级课题9项;发表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共135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24篇。出版学术专著22部,译著11部。

在注重科研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地方。4月15日,“南洋译书院”揭牌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学校举行。“南洋译书院”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研究基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三方为优势互补共谋发展而建立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力求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在学科建设、翻译实践、翻译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研究平台的培育建设、项目申报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把“南洋译书院”打造成为产学研合作共赢的典范。

5月27日上午,绍兴市文旅产业研究院成立暨文旅国际网开通仪式在我校举行。5月31日上午,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商务局、市委网信办、承办的“云购绍兴”直播季启动仪式举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为首批绍兴市直播电商人才孵化基地。

“南洋译书院”揭牌仪式


谋新篇 开新局 学校新理念 新校徽发布

2021年是我校建校40周年及学校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第一年,为适应形势发展,更好地树立学校文化形象,学校启动了办学思想讨论、新校徽征集等工作。在校内外广泛征集、专家评审以及设计者多次修改的基础上,经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学校于2020年正式对办学理念与定位进行了系统修订,并启用新校徽、新校色、新校旗。这是学校新的发展需要,也是强化学校品牌特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新校徽外圆内方,显示着圆融通达的处世之道与贤良方正的内心坚守有机融合。“外圆”,兼有“地球”意象,代表越秀的国际化与越秀师生的国际视野;“内方”,是刻有校训的中国传统篆章,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代表越秀师生必具的中国情怀和校训传达的越秀精神。

校徽内的图书馆彰显弦歌不辍、堂皇典雅的学府气象,代表对知识的热爱和对真理的追求。数字1981指的是建校时间,传达了越秀建设百年名校的愿景。

学校新校徽

  

中外合作“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成立 首届招生形势喜人

10月10日下午,中外合作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成立仪式暨首届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合作设立,是目前国内民办高校第一所中外合作本科层次办学机构,也是绍兴高校第一所中外合作本科层次办学机构,有力地推动学校国际合作办学再上新的台阶。学院设有“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等三个本科专业,2020年招生形势喜人,首批学生已于9月底报到入学。

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成立仪式

  

人才培养结硕果 师生在全国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

学校实施“外语+”战略,着力倡导OBE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毕业考研率再创新高,其中葡萄牙语专业考研录取率达到了24%、德语专业考研录取率达到20%、法语专业考研率达到14.2%。

师生积极参加各类国家级专业技能竞赛,取得骄人成绩,2020年全年学生获得各类竞赛奖项221项,教师获奖49项。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指导、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的首届“外教社杯”多语悦读大赛中,西班牙语1703班余云露同学从全国1252名西班牙语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斩获了全国二等奖的佳绩。

网络传播学院学生团队两个作品在2020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新闻学1701班王诗妍在“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奖赛 2020”中获得一等奖。

网络传播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2020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实现了学校学生在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中等级奖的突破。

应用外语学院李惟珊同学获得2020“外研社杯”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法语电影配音大赛中,西语学院法语专业学生刘俐、徐创新和段思彤三人组成的“越秀法语组”在全国60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法语电影配音大赛一等奖。

酒店管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学生团队获得浙江省第十届会展策划创意大赛团体一等奖。

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比赛中,学生获各类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同时,学生科研项目也多次立项。《浙东“唐诗之路”沿线景观汉英标识语规范研究》等30个项目确定立项为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汉服市场“新丝路”——汉意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等60个项目确定立项为2020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立项10项。

12月19-20日,“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现场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比赛分本科大学英语组、本科英语专业组和高职高专英语组三个组别开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大学外语部教师顾芳、张瑞雪、张金玉、周玉华组成的教学团队荣获“本科大学英语组特等奖”。

我校学子获奖作品展示

我校教师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荣获特等奖

  

文明校园建设厚植沃土 学校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评

6月10日,浙江省“文明单位”检查小组对我校进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复评工作。复评检查小组一行听取汇报、现场察看、审阅资料、问卷调查等环节。检查小组充分肯定了我校文明单位创建所做的工作和显著的成绩。

学校在从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重点战略转型中,始终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制订完善了《关于推进越秀文明校园建设“六大行动”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 “文明校园”工程建设任务清单》等工作制度,落实保障措施,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和师生的精神面貌不断提升。校园精神进一步凝练,校园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发挥国际合作办学丰富资源优势,举办“大师对话”“中泰文化交流”等中外文化交流活动,让多元化、国际化的文化活动成为滋养学生成长的精神养分。 通过建设耕读传家展览馆、“五星三名”党建文化示范带、镜湖校区沿河景观带等一批文化项目,校园环境文化持续提升。  

校园王阳明雕塑

学校“耕读传家”馆


作风建设纵深推进 助力“三风”建设初显成效

6月13日下午,学校在镜湖校区图书馆举行2020年作风建设“回头看”及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会议要求全校师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要按照“转作风、优服务、提效率”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的机制保障,强化“清正教风”的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深化并形成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学校持续推进作风建设,2018年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2019年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2020年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活动,并列为学校年度工作中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各部门秉持“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在抓实抓细、敢于动真上下功夫,共精简流程25项,服务承诺23项,在面向7000多名师生的问卷测评显示,师生认可度明显提升。

“作风建设”的推动下,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也取得明显成效。学校坚持依法治校,完善学校章程和议事规则;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推行民主科学管理,修订完善了学校规章制度,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出台一系列规范文件,以及师德激励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首要条件。开展“教学名师”“最受师生喜欢的教师”“三育人先进”等评选推优活动,挖掘和凝练具有学校特色的师德师风。注重全员育人,开展“竞赛活动优学风”“树立典型带学风”等六个学风建设专项活动,学风状况不断改善,学生外语等级通过率、学科竞赛获奖、考研率等逐年提升。

学校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