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529

新目标新举措新征程

学校举行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

徐真华 费君清 张永波作主题报告


111-12日,学校召开2021发展战略研讨会,总结回顾“十三五”工作,全面部署“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和特邀嘉宾参加研讨会

11日上午,校长徐真华在大会上作题为《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主题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并部署学校“十四五”重点工作。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内部治理更加优化、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专业内涵质量逐步提升、教学内涵建设成效显著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申硕工作扎实推进、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显著提高、智库建设与社会服务成绩斐然、人才强校战略有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国际化办学成效明显、注重党建引领,思政、群团工作不断加强、招生就业工作成效明显、文明校园建设稳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在肯定成绩同时,徐真华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并对“十四五”期间的学校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是要实施人才培养创新工程。“全面落实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战略,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加强专业规划、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大力推行“双学位”专业教育、“双外语”专业教学和主辅修制,扎实推进以学分制为导向的教学管理模式改革;二是实施学科科研攀升工程。全校要全力以赴成功申硕、促进一流学科攀升、加大标志性成果产出、加强学术平台建设三是实施人才高地建设工程全面优化师资结构、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实施综合人事制度改革;四是实施国际合作提质工程。要积极贯彻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总要求,以学校“外语+”人才培养战略、“双高两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引领,聚焦提质增效,构建协同机制,系统提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化水平。五是要实施党建与思政领航工程。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六是完善条件保障。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整合,提升图书资源,优化后勤保障及资产管理体系,加强校园基本建设。

费君清教授作了《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成绩、问题与对策》报告。费君清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保障学校取得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组织建设落到实处、思想建设落到实处、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统战和群团工作落到实处、教职工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等“八个落实”。费君清要求“十四五”期间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要抓好思想建设,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要深化组织建设,激发组织生机活力;四是要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擦亮我校“作风建设”名片;五是要加强纪律建设,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是要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为建设幸福校园凝聚力量。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永波作了《久久为功,将作风建设推进纵深》的报告。他指出,近三年来,学校作风建设工作已融入到了我们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稳步推进,积累了作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效。他要求下阶段全校要攻坚克难,同向发力,将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要进一步加强协同,优化流程,强化服务;要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作风建设考核标准,实施精准监督。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学校建设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报告和讨论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分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12日上午,大会闭幕,徐真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当前所取得的成绩,与学校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相比,与学校制订的“十四五”规划要求相比,与国家对民办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期许相比,越秀的治校办学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存在不少问题。徐真华强调,全校教职工要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战略意义;要正视问题,改革创新,着力夯实学科、专业建设质量,打造凸显越秀特色的育人品牌。他从新文科背景下学科、专业的改革创新意识尚未全面落实、质量高、结构优的学科队伍建设滞后、是以“外语+、应用型、国际化”为主要亮点的越秀办学特色需要进一步彰显,办学结构亟需优化三方面就如何全面做好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阐释,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胡霞琴/文 傅建平/图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