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在路上】教师发展中心:以服务教师为宗旨,助力教师发展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406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发展中心以“服务教师发展、推动教师发展、引领教师发展”为宗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全方位、多维度、层次化”开展教师培训,助力教师发展。

立足需求组织培训,强师筑梦守初心

根据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水平等基本情况,设计差异化、个性化、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和培训项目。培训内容涉及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研习营活动、混合式金课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沙龙分享等。2020年教发中心组织各类培训32场,共有3475人次参加计9682学时。

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发中心搭建教师线上交流、分享和探讨平台,与老师们携手共进,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期间,围绕“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和学习”组织线上专题培训3场,组织在线教学沙龙3场、线上公开示范课6节,推送线上教学案例12篇,助力线上教学有效开展。

加强培训师资建设,校本培训接地气

整合校内外优质人才资源,通过“走出去,学回来”,派送优秀教师外出学习,建设兼职培训师队伍。选送老师参加ISW技巧工作坊,推荐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分享活动。

逐步开发适合我校教师发展需求、解决教师教学难点和痛点的教师培训项目。本年度由校内培训师开设“基于BOPPPS模型的有效教学工作坊”、“如何确定教学目标工作坊”、“课堂提问技巧工作坊”等5场培训活动,受到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线下分享活动,探讨如何挖掘各学科门类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

精心组织教学比赛,以赛促教展风采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引导教师聚焦课堂,关爱学生,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精心组织教学比赛。通过邀请全国青教赛获奖教师教学示范、作品点评反馈等方式,以赛促教,帮助老师改进和提高。

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学校共有9个教师团队晋级全国决赛,1个教师团队获本科大学英语组全国特等奖, 6个教师团队获全国二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在第六届中国外语微课比赛中,5个作品获全国三等奖,5个作品获浙江赛区二等奖,7个作品获浙江赛区三等奖;学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中,1个教师团队获全国半决赛二等奖。

依托网络平台,完善教师服务体系

为更有效服务教师,建设教师发展网络平台,教师可以通过电脑、手机随时接受培训,并可以观摩来自全国著名高校200门以上课程,查阅200种以上教学期刊,阅读100种以上教学图书;具有教师在线培训、课程讨论、咨询交流、学习档案学分记录等功能,实现培训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

以教师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越秀教与学QQ群、越秀教师发展学习交流钉钉群等为载体,积极传播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成果,分享与展示优秀教师的教学实践与感悟,努力为教师搭建温馨平等的可以畅所欲言的协作交流平台。

文:魏丽青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