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全国主题征文百优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519

为充分体现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人本情怀,展示学生资助政策在国家发展、社会建设中的作用,2019年12月,中国银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共同主办“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自己或身边人接受国家助学贷款、自强不息的拼搏故事用他们的故事激励在校的莘莘学子。

活动启动后,我校学生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截至20202月15日共收到学校各学院推选征文44篇。校推荐的金融学院2016级国贸1606班毕业生钱屿天的文章《藏北风铃》本次全国35612篇征文中获选百优作品


藏北风铃

藏北的风,就像一名兢兢业业的邮递员,吹过一户户人家的风铃,跃动的铃声,似线一般,牵着这片贫瘠土地上所有助学学生感恩的心。

卓玛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出生在藏北一户普通的牧民家里,跟很多的牧民女孩子一样,她一出生就已经确定了命运。她没有上过小学,家务和放牧是她童年所有的记忆。她渴望上学,每当从家里老旧的黑白电视中看到上学的学生。她就挪不开眼睛,就直勾勾的看着。她知道家庭的贫穷无力支付她上学的费用。她怨恨,嫉妒。而这一切情绪在生活的压力下慢慢消散。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让她妥协了。在她十六岁的时候父母就将她嫁给一户人家当童养媳。就当她以为这一切都已注定的时候,幸运女神的橄榄枝悄然落到了她的手中。

内地的一家大企业为了响应国家扶贫助学的政策,将资助她们村所有适龄儿童上学。而得知消息的那天,正好是卓玛出嫁的前一天。命运给了她最好的机遇,同时也抛给了她一个最难的选择。家庭的利益还是她自己的夙愿,踏实单调的牧场生活还是未知有趣的求学之路。那天晚上是卓玛最难熬的一夜。像很多人一样,她渴望改变但同时也害怕着改变。她想像电视里的同龄人一样,想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想接触新的事物,想去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看。但是她也怕,怕自己背弃婚约给家人造成麻烦,怕自己学不好,怕离开这安逸单调的生活。这些想法在卓玛的脑子里就像是一块石头压着她喘不过气。而此时的夜幕像一口巨大的碗笼罩在整个牧场上。

第二天清晨。一夜未睡胡卓玛呆呆的望着正在挤牛奶的母亲,年过半百的母亲坐到摇摇欲坠的小木凳上,手里拿着刷过无数遍都脱漆的铁桶。围裙脏的看不出原来的图案。卓玛仿佛看到了未来的自己。她自问道自己真的能接受这样的未来吗,不,不能。卓玛飞快的跑下楼,向村长家奔去。当她跑出家门的那一刻,鸡鸣,天亮了。卓玛跑到村长家将自己想上学的决定告诉了村长。而在那张确认表上是必须要有父母的签名同意。卓玛拿着表回到家,而此时离她正式出嫁只有一个小时。父亲脸色凝重的拿着那张表。母亲则跪坐在一旁掩面哭泣。向来话少的父亲与往日一般只问了她一句话,你········决定好了吗?卓玛看着父亲竭力克制却不停颤抖的手,她说不出话来。母亲的啜泣声让她心如刀绞。这一切彷佛把卓玛扔进了一个深潭,她什么也看不到,听不到。忽然一声号响将她拉回了现实。这是迎亲队伍的号声。她知道再逃避就没有机会了。她直视着父亲的眼睛,我,决定好了。父亲缓缓松开那张表。呆坐在椅子上。良久,他拿出家里记账用的签字笔签上了他的名字。母亲哭着跑出了门。 两天以后卓玛坐上了去往异乡求学的大巴。她不知道父亲怎么解决了婚约的事。她只记得当晚父亲的双膝上的草沫和母亲哭红的双眼。随着车声,卓玛踏上了她的求学之旅。她带走了家里唯一的记账笔,留下了她小时候最喜欢的风铃。微风拂来,藏北在为她送风。

卓玛的学习生涯其实并不顺利,长期生活在牧区的她到了城市之后有许多尴尬的事,比如在牧区可能是一个月才洗一次澡,衣服也是隔一个月才换。而在学校你不能每天洗澡保持自己的整洁是会被同学疏远的,而且主要的经济问题,虽然有补助,但必要日用品的开销也是要花钱的,慢慢的,卓玛在适应学校的环境后开始寻找兼职,就这样卓玛在半工半读的状态和刻苦的努力下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考上了一所职校,对于一名没有基础的牧民女孩这已经是很不错了。随后由于国家的扶持卓玛家里的经济情况也渐渐好转。但上职校后考证什么花销也更大了,在第一学期卓玛开始做家教,家教很便宜,一个星期去一次,每次50元再加10元的路费,也许是运气好,卓玛这个家教做了整整一学期,个50块成了每周的生活费。

由于卓玛做事很积极,还认真。大家也知道卓玛的经济情况同学和老师也很喜欢这个朴实肯干的女孩,当时就有个老师办了个考辅导班,就让卓玛给他打杂,大概每个月能拿到100块钱,这样卓玛的生日常活费得到解决。还有在当时学校有时会举办很大的旧货市场,就是把那些毕业生离校不要的东西收来再卖给在校的学生,在卓玛的申请和老师的帮助下租了个摊位,跑了附近几所高校,在那次旧货市场上卓玛和她同寝室另外一个家里也特别困难的学生合作赚到了不少钱。还有一部分也寄到了家里。卓玛知道其实家里并不缺这么点钱,但是她也是在向父亲证明自己当年的选择是没有错的,当时一位老师对卓玛说知识是你改变命运的唯一办法。卓玛深知其中的含义,她不满足与一个专科,她开始自习专业知识,她坚定了一个信念,她要考大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毕业后,卓玛如愿以偿考到了北京一所国内一流的大学,卓玛依旧自己独立的活着,为自己的学业而奔波。在几年的学习生涯中她发现越大的城市给你越多的机会,越高的学历让你接触到越高的社会层次,当然,你也就拥有更多的资源和生存的方式。在之后的生活里除去一些常规的经济收入的途径,卓玛开始了兼职管理咨询领域,众所周知这是一个非常累的行业,但同时也是一个报酬丰厚的行业,在之后的日子里,卓玛越来越成熟,她也在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

她在一个寒假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她发现许多户人家门前也挂着风铃,她后来才知道因为她的成功,越来越多的孩子得到了上学的机会。而每当孩子们踏上异乡的求学之路,家里人都会在门前系上一个风铃盼望他们成龙成凤。久而久之,这就成了一种习俗。卓玛知道还有很多困难在等着那些孩子们,但是她也相信他们也一定会克服。就像这些风铃,迎风而上,响彻原野。

听,藏北的风铃,在羌塘草原上,久久不会消散。

 

国贸1606班

钱屿天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