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专题报道我校:政校企协同培养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1266

2020年8月18日,《光明日报》专题报道我校:创新机制,政校企协同培养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全文如下: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创新机制,政校企协同培养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


自2015年“互联网+”战略实施以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不断深入拓展,目前国内有近两百万家中小微企业通过5000多个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跨境电商业务,2020年底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将达12万亿元,约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37.6%。浙江省作为我国电子商务起步最早、发展最快、业态最全的省,出口跨境电商已成为带动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2019年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达777.1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35.3%。同时,跨境电商人才瓶颈问题日益突出:首先是人才供给数量缺口大,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8)》显示,未来三年跨境电商人才缺口高达450万,并以每年30%的增速扩大;其次是人才素质不全面,跨境电商人才核心素质要求是四个:商务基本知识、平台实际应用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学习拓展能力,而外语沟通能力、平台实际应用能力是突出短板。2019年6月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在杭州召开,会议呼吁:必须加快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聚焦复合型人才培养。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是“浙江省加强应用性建设试点本科院校”,现设41个本科专业中有英语、俄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日语、朝鲜语、泰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捷克语、土耳其语、波兰语等15个语种,已在多语种教学、“外语+”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形成特色。2012年学校在工商管理专业中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方向,积极探索建设新文科,主动服务区域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2015年设立电子商务专业,并以跨境电商为特色。结合跨境电商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2019年成立“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多年来,学校依托多语种教学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探索构建起“四位一体”多语种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落实产教融合发展理念,构建起“政府、学校、企业”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打造“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校政企共同体。

2017年以来学校分别与浙江省商务厅、绍兴市商务局、宁波市保税区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小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协同育人中心”,互聘师资、共建基地、共育人才。“绍兴市跨境电商产业园”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免费为学生提供“双创”工作室。省市政府产业研究院专家和学校教师合作研究,已完成3个研究项目,2020年上半年学校教师编写了10期新冠疫情与产业发展的研究简报,得到省领导批示。

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与8家企业合作,共建“3+1”跨境电商创业实验班,引进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ebay、速卖通、wish等平台,订单式培养企业经营与管理人才。2019年,学校与阿里巴巴集团、杭州普特集团合作成立“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共建电子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企业注资1000万元,共建了大学生跨境电商联创基地、跨境电商直播协同育人基地,企业派遣行业专家全职进驻学校担任实践性课程教师。


坚持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构建起“学科交叉、专业融合”的多元课程体系,重实务、强外语。

学校通过顶层设计,重组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方案。重组后的课程体系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面向电商专业,加强跨境电商实务类课程,推出小语种辅修,形成“电子商务(跨境电商)+英语+小语种辅修”课程体系,与时俱进增设跨境电商法规、风险与危机管理、网络媒体艺术设计、运营数据分析、电商直播等课程,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第二类是面向全校非电商专业,开设跨境电商创业实验班,推出跨境电商专业辅修、小语种辅修,形成“非电商专业+跨境电商专业辅修+第二外语辅修”课程体系。

这两类重组后的课程体系,理论知识、专业实践技能与外语能力互为支撑、相互关联,而且要求电商专业和非电商专业的学生都辅修1门第二外语,切实增强学生的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2016年以来,面向全校非电商类专业的跨境电商创业实验班推出了日语、法语、西班牙语、朝鲜语和俄语等多个语种的辅修,共计500余人参加辅修并取得第二外语辅修证书。2017年以来,在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专门开设“跨境电商专业选修方向”,至今已有200多名外语类专业学生选修,并兼顾地域和语言差异,在面向非洲、中东、俄罗斯及中亚、南美、东亚、欧洲、北美等地区语种的学生中增强跨文化交流课程。


依托翻转课堂教学理念,构建起“教师、教材、教法”相互支撑的课堂教学机制,打造活力课堂。

“教师、教材、教法”是教学三大要素,直面“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的问题,是影响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针对跨境电商教学中教师行业经验缺乏、教材知识更新不及时、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足的痛点,学校聚焦“三教”深化改革:

建立起一支“校企混编”的双师型师资团队。聘请省市电商产业研究院、相关保税区、合作企业的专家12人组成实践导师团队,由共建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杭州普特集团选派行业专家6人进驻学校担任“双创”课程专职教师,学校每年选派1-2教师到政府和相关企业挂职锻炼增强行业工作经验。目前已有专兼结合、专职为主的“双师型”师资43人。

校企教师团队协作开发新型活页式教材,共建课程。目前已建有网店美工、跨境电商创业基础、跨文化交际、国际商务谈判与商务礼仪、跨境电商营销实务、跨境电子商务与物流、跨境电商专业英语等7门课程,编写了新形态教材或活页式教材,由校企教师共同授课,使教学内容更加对接企业岗位需求、符合行业发展动态。

创新教学方法,采用工作过程式、分组竞赛式、情景式等真实运营式教学,先学后教、边学边教。如《跨境电商运营》等课程,引入企业账号进行实战教学,账号到人、责任到人,校企教师辅导,实行实绩竞争机制,学生组队实战、团队协作。采用“双向互动式”教学,请进来走出去,企业专家入课堂,同时学生到企业一线,双向强化学生的实践认知和专业素养。


践行“教学做合一,做中学学中做”理论,构建起“专业实验室、校内创业园、企业工作室”一体化的实践实训体系,引企入校、入企到岗。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践性很强,只有经过真实情景训练、真实项目运营,才能让学生真正掌握跨境电商产业运营的真实流程和规律。学校在建设虚拟仿真专业实验室同时,建设起产、学、创一体化实践实训基地,通过做中学、学中做,提升学生专业应用能力:一方面,引企入校,已有6家企业入驻学校,在校内共建了4500平方米的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园,可同时入驻40支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提供300个创新创业实训工位。共建了跨境电商直播协同育人基地,已开设5个直播实训室;另一方面,学生入企到岗,进驻绍兴市跨境电商创业园、宁波保税区等企业开设工作室,以真实的创业孵化项目为载体,提升岗位通用能力和技术技能。同时,学校依托国际化办学资源,每年选拔资助60-80名学生参加国(境)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

参加跨境电商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的学生来自全校全部9个二级学院,近五年,累计培养1100余名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其中有600多人在跨境电商企业就业;

学生学科竞赛取得突出成绩,近三年,学生在各级电商类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获奖59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68项、省级奖346项,连续三年获得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学生获得创新创业计划、新苗人才计划立项108项;

真实运营式教学和实践实训收获喜人,近三年,入驻学校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园孵化的学生团队46支,入驻项目涉及电子商务、网络科技、影视传媒、艺术设计、文化传播、新媒体等领域,已涌现了一批创新创业典型。2019年,有7支入园学生团队取得工商登记注册,学生团队累计营业额达4200余万元、营业利润600多万元;

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得到了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高度肯定,2015年荣获“阿里巴巴人才培养全国十佳高校”,被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校联盟确定为绍兴市唯一的“一城一标杆”高校。2016年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课程建设奖”。2019年学校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园被评为绍兴市A类创业园,并获政府资助50万元。

(文/魏小琳 王满英 单胜江)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