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邀请国家资产证券化课题组秘书长王步芳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金融创新主题讲座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1789

69日(周二)下午 15:00,“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第三讲在2-221智慧教室成功举行,国家资产证券化(REITs)课题组王步芳秘书长为我校师生作金融创新主题讲座,现场反应和互动热烈。

王步芳教授首先以华尔街名言——“给我一个现金流,我就可以证券化!”开场,解释资产证券化和REITs的内涵,然后从资产端、资金端、风险端和政策端等四个方面说明,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选项。王教授认为,证券交易所的公募基金市场毫无疑问是公募REITs的主战场,其它市场如银行间市场等应该也可以尝试,未来甚至在公募REITs发行规模做大了、如做到十万亿之后可以设立专门的REITs交易所 。

紧接着,王步芳教授用实际案例阐述基础设施REITs的优点,以及基础设施REITs对资产的要求,并剖析基础设施REITs交易结构。王教授指出,公募REITs将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也是实现中国经济崛起的必由之路。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向王步芳教授请教,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作为国家资产证券化(REITs)资深专家,近年来王步芳教授多次参与中国公募REITs监管规则的制订,并主笔撰写了《关于修改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议案》。自担任国家资产证券化(REITs)课题组秘书长以来,王教授与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中国基金业协会、住建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密切沟通和交流,引入境外REITs成熟经验,并与证券界和地产界的多位资深专家一起,进行中国公募REITs的方案研讨和顶层设计工作。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贵阳、成都以及海南、浙江、江苏、河南、湖南等省市积极响应和参与REITs试点。本次讲座让我院师生得以与大师直接对话,充分了解基础设施REITs金融创新模式,并掌握目前基础设施REITs在中国的发展新形势,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收获甚多。



讲座嘉宾:

王步芳,教授,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博士后,阿里巴巴与中国社科院联合培养的第一个电子商务博士后。长期从事金融研究、投资管理和项目融资工作,近年承担中国公共资产证券化 REITS等重点课题调研,及参与资产证券化相关法律法规起草工作,主持完成多个金融机构并购和公募基金公司筹建、投融资项目,在资产证券化政策制定和投融资项目操作上具有丰富经验。


论坛简介:

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教师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讲坛以“感受名家风采,倡导自由交流,提升学术品位”为主旨,通过邀请国内外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和学术大师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同时提倡教师广泛参与和开展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问题探讨,进一步打造学院品牌、活跃校园文化、塑造人文精神、繁荣学术研究和提升社会影响力。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