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英语教育专家黄源深、何其莘教授到英语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441

主讲人:

时 间:

地 点:

主讲人简介:

1024日下午,著名英语教育专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源深教授、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何其莘教授莅临英语学院指导,并开展了题为“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与职业发展”的座谈会。

何其莘就其自身数十年参与制定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的工作经验,指出英语专业在近十年间的快速发展导致许多院校在专业上很随意,不太关心专业的后期发展,然而随着社会需求趋于多元化,如何培养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础、英语语言基本技能和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从事外事、教育、经贸、翻译等工作的复合型英语人才成为各高校亟待解决的难题。

何其莘指出英语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直接体现教师对职业的定位,这也要求英语教师对英语专业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切忌跟风,在开展专业趣味性、实用性课程的同时不能冲击和淡化英语技能。何其莘还指出,英语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只是工具,但对英语专业的人来说是专业,为了保证英语专业具有持久竞争力,英语专业学习者应当花十年乃至二十年的时间苦练听说读写译这几项基本功,在英语学习中更上一层楼。

黄源深就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自己的若干见解。黄源深指出语言基本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语言基本功修炼永远在路上;英语教师在提高英语素养的同时也应提高自身中文基本功,两者相辅相成。正如教与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英语教师要教到实处,培养学生课外自主学习能力。黄源深还提到“英语学习不是卡拉OK,而是美声”,需要花时间、花功夫去钻研,修炼并提高自身核心基本功尤为重要。最后,黄源深还指出在英语教师分析、判断、下结论弱的大环境下,英语教师应当注重思辨能力的培养,采取措施让师生共创思维火花,促进共同进步。

在提问环节,英语学院教师与两位专家就课程教学、英语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学术动态

  • 讲座24021:2024两岸关系新形势新挑战
  • 讲座24020: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 讲座24019:主题出版发展趋势与案例分析
  • 讲座24018: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一流专业内涵建设
  • 讲座24017:现当代英美文学作品中的中国形象
  • 讲座24016:科技愿景下的领导力: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育
  • 讲座24015:俄乌冲突、哈以冲突对我国的启示
  • 讲座24014:从中西方工业革命史看中美竞争的本质与未来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