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坊畅谈大学生心理危机处理与辅导员压力释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7浏览次数:150

324日下午,学校第八期辅导员工作坊在镜湖校区心语室举行,特邀林慧莲教授指导工作, 与辅导员们畅谈如何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处理以及自身压力释放。学工部相关人员、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学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教师、各学院学工办负责人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不抛弃、不放弃是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基本原则

“面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是辅导员处理问题的基本原则。”林慧莲教授在对本学期重点关注学生排查情况分析时指出,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一线人员,与学生接触最为频繁,是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关键人员,学生心理问题的处理是辅导员应该具备的一项重要技能。随后,林慧莲教授从工作方法的角度对辅导员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发现重点关注学生,首先要对这些学生进行分类管理、教育;第二,对于重点关注学生,要坚持不放弃、不抛弃的原则;第三,发现问题学生,要及时与家长联系并告知学生的最新状况,取得家长的支持,要持续关注,注意识别危机,做到早预防早干预,避免出现事态扩大的局面。

释放你的压力,找回工作最佳状态

“把你的压力写在这张纸上,大的压力写在大圈里,小的压力写在相对较小的圈里,同时把压力产生时给你身体带来的疼痛写在小人的相应部位的圈里。”在场的辅导员们非常认真地按照林慧莲教授的要求,在纸上相应位置写下了自己近期的各种压力,写完后与大家又进行了非常坦诚的分享。每一名老师分享完自己的体会后现场都显得十分安静,大家为彼此坦诚相对的信任而无比感动,也纷纷相互出谋划策,介绍自己平时处理心理压力的办法。为了缓和现场沉重的气氛,林慧莲教授又带领大家进行了“大风吹”、“吹又踩气球”和跳“兔子舞”等游戏,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将大家的压力释放,找回自己最佳的工作状态。

本次工作坊旨在更好地学习、借鉴、交流工作经验,更深入地理解和认识心理危机的有关规律和特点,以开放式的交流方式促进辅导员开展实践交流与经验分享,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的专业性和艺术性,最终构建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同时,通过“压力释放”环节,帮助辅导员舒缓压力,找回工作和生活的最佳状态。

                                                               ——学生处  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