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干部选任机制 深化干部任用制度改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502

 

健全干部选任机制    深化干部任用制度改革

学校举行部分副处级干部公开竞聘面试,走活干部队伍建设一盘棋

 

“你上任后,在布置工作时遇到下级反对,将如何处理?”,“你新到一个单位担任领导,单位其余班子成员和职工对你褒贬不一,你如何处理?”,“参加这次竞争上岗,你认为自己有什么长处和优势,有什么不足?”……,119,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稽山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学校部分副处级干部竞聘面试在这里有序进行,面对主考官抛出的一个个问题,“考生”们略加思考,沉着冷静地应答着。

图为校领导认真听取应聘者的竞聘演说

图为竞聘现场

为进一步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任用制度改革,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不断完善干部队伍结构,学校领导班子经过反复讨论和论证,决定开展部分副处级干部竞聘上岗工作,拟定并发布了公开竞聘通知,成立了由全体校领导和各学院、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全校范围内公布了拟公开竞聘的岗位及应聘条件、竞聘步骤和程序。经过前期动员和文件精神传达,各部门、学院干部踊跃报名,领导小组办公室资格审查等程序,共有18名符合竞聘条件的同志参与了当天的公开竞聘演讲,他们中既有在越秀工作多年、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干部,也有刚来越秀不久的高职称、高学历人才。

图为竞聘现场

竞聘当天,校领导叶访春、徐左平、单胜江、何建乐、娄华水、朱小农,以及各学院、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评委。竞聘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为二级学院副处级岗位的竞聘面试,下午为行政副处级岗位的竞聘面试。面试采用竞聘演讲的方式进行,包括自我陈述和回答问题两个部分。18名应聘者按照抽签顺序依次逐个进入考场,分别从个人的基本情况、对竞聘岗位的认识和理解、竞聘职位个人所具备的优势,以及竞聘岗位的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陈述。随后,应聘者对随机抽取的两个问题和竞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有关业务知识等方面的提问进行了现场回答。

图为应聘者发表竞聘演说

图为应聘者发表竞聘演说

图为应聘者发表竞聘演说

学校竞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根据竞聘者的演讲和回答问题情况,从竞聘者的仪表、语言、演讲内容、岗位胜任度和综合印象分等方面进行评价打分。

当天面试结束后,叶访春常务副校长主持召开了竞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阐述了本次公开选聘部分副处级干部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思路。叶校长强调,本次部分副处级干部实行公平、公正、公开竞聘,这是学校根据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工作部署,健全干部选任机制、深化干部任用制度改革的一次有效尝试和积极探索,全校上下都很关注,参加竞聘的老师也很踊跃。通过公开竞聘,有利于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和氛围,真正让工作有能力、业务有水平、对越秀有感情、有责任感和事业心的干部以及高职称、高学历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和工作环境,让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的民主办学有希望、有信心。叶校长指出,本次参加竞聘的老师有的是在越秀工作多年的中层干部,有的是刚来越秀不久的高层次人才,公开竞聘,是一次“赛马”,是一次“比武”,是对年轻干部口头表达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和综合处理能力的一种锻炼,也是一个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

对于学校今后的干部队伍建设,叶校长语重心长地说:“高校是高层次知识分子的聚集地,我们的干部要加强学习,静下心来读书和思考,才会有涵养和素养,才能做到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和高等教育事业对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今后,学校将每年举行干部学习班和培训班,把学习和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定期组织干部参加学习和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叶校长指出,干部岗位的获得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干部队伍建设,不仅要“赛马”,更要注重平时的“相马”,要明确干部的考核目标,把干部平时的德、能、勤、绩表现,特别是把干部的学习情况与履行岗位职责、服务师生员工及师生的满意度一样,作为评价、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指标。

据了解,本次公开竞聘人员将根据面试分数的高低确定考察对象,进行组织考察和民主测评,学校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拟任人选,最终公示发文。

                                           ——陈园进/文  傅建平/摄

图为竞聘现场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