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分析明方向 凝心聚力促提升——学校召开2023年学科竞赛研讨暨动员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2


2023年5月16日下午,学校在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3年学科竞赛研讨暨动员会。各学院教学院长、系主任、各竞赛项目负责人、获奖教师参加会议,副校长陈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爱军主持。

 图为陈文涛副校长讲话

 副校长陈文涛向所有为学科竞赛付出艰辛努力的老师和学生表达谢意。陈文涛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着力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显性指标。他对学科竞赛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总体规划明确目标,打造“一院一品牌赛事”、“一赛一专家团队”的学科竞赛组织体系,措施得力,任务到人;二要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持续扩大各项学科竞赛的参与面;三要校院协同,精准发力,在重要的学科竞赛上有所突破;四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创、以赛赋能”,通过学科竞赛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各项竞赛的研究、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赋能学生实践经历,为就业和升学夯实基础。

教务处副处长魏丽青全面梳理了学校2022年度学科竞赛工作,总结了2022年度竞赛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并客观分析了我校学科竞赛还存在竞赛受益面有待进一步扩大、竞赛组织待进一步规范、学院和专业获奖率不均衡、高层次赛事项目有待突破等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图为教务处副处长魏丽青总结2022年学科竞赛工作

2022年我校获得国家级A类学科竞赛61项,在全国1207所进入《大学生学科竞赛分析报告》的本科院校中名列338位,较上年度排名提升229位,创历史最好成绩。会上对2020-2022年度学科竞赛先进个人、组织进行了表彰。

 图为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证书

图为数字贸易学院优秀指导教师柳萍做交流分享

 数字贸易学院优秀指导教师柳萍通过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的赛事介绍,交流分享了线上线下多渠道的竞赛组织方法和指导。

图为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钱芳斌代表优秀项目负责人发言

 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钱芳斌作为优秀项目负责人,分享了酒店管理学院以学生中心、科教结合、对标国际、共享共赢,不断地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铸品·以赛赋能的教学模式。

图为应用外语学院谢菲老师代表优秀学科竞赛基地发言

应用外语学院谢菲分享了高职高专实用英语竞赛基地通过健全基地配置规范、创新选手培养模式、制定训练计划和拓展技能训练平台等手段,多措并举,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训。

 图为网络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秋芬做优秀组织学院代表发言

网络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胡秋芬就组织承办省、市级学科竞赛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网络传播学院基于OBE理念的学科竞赛质量提升理论,构建了“赛事驱动型”学科竞赛“三位一体”长效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学科竞赛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促进“产教融合”教学改革创新、促进创新文化建设等成效。

图为中国计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教务处副处长赵春鱼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会议邀请了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组成员、中国计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春鱼研究员做专题报告。她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开展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的背景、框架,介绍了竞赛榜单的研发和数据采集,并从顶层设计和具体策略两个角度对我校提升学科竞赛成效提出了对策。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