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播学院召开2023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0

为顺利完成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5月7日下午,网络传播学院于4-133会议室召开了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学科带头人施勇勤教授、浙江万里学院原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教授、东华大学人文学院传播系主任杨桃莲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蓉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陆高峰教授、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刘冰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夏颖翀教授、浙江科技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魏英副教授做专项评审,学校副校长陈文涛、教务处副处长魏丽青、学院领导和各专业负责人参加此次论证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吴月齐主持。

 (论证会现场)

 陈文涛副校长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学校的发展历程、建设成果与发展特色后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是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定位的集中体现。学校为适应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切实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求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五育并举;落实质量标准,突出产出导向;立足外语优势,强化交叉融合;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他希望各位到会专家不吝赐教,为此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完善提出宝贵意见。

 (陈文涛副校长)

 在听取了8位专业负责人汇报后,与会专家对目前版本的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次方案的修订工作计划周密,参与度广,论证科学,课程设置能体现专业特色和时代要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们就方案中涉及到的培养目标凝练、课程教学内容安排、实践教学开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并就某些方面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还与各自对口专业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各专业负责老师)


 (与会专家)

(何海翔院长)

 学院院长何海翔表示,为进一步落实新文科建设要求和OBE理念,突出专业特色,学院多次组队赴省内其他高校和用人单位进行调研,组织开展了毕业生调查问卷、在校生座谈会等,在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既有学院共性,同时又具有专业特点的人才培养方案。此方案既要以学生为本,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又要突出目标导向和行业特色,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知识复合化、能力集约化、视野国际化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还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打通专业壁垒,注重不同专业相近课程的共建与共享,注重人才培养方案的学科交叉与融合。

(魏丽青副处长)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魏丽青总结讲话。她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建设国际化高水平民办本科高校的基础施工图,网络传播学院对此高度重视并精心组织布局,形成了学院主导、专业主体、教师参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目标有效达成。

 此次论证会有助于各专业进一步清晰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明确教学目标与成果的实现路径,实现对学院内涵建设的阶段更新和面向未来的统筹布局。各专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修改意见,对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做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并通过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执行,保障学院教学工作高质量运行,将学院专业建设引向深处、落到实处。

网络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