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非遗工作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10


427日下午,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许金辉带领专家评审小组莅临我校,对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性传承基地进行实地评估。教务处副处长魏丽青、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佳平和基地主要团队成员参加了汇报工作。本次会议由王佳平老师主持。

首先,王佳平老师就我校两项非遗项目(剪纸、越剧)在近一年中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自20225月申报了第三届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性传承基地创建单位以来,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留学生教育学院围绕着科研、教学、活动着力建设具有越秀品牌特色的绍兴非遗项目。

2021年和2022年,我院连续两年立项教育部语合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分别获得专项经费44.69万和18.88万,以此项目为依托,录制了“绍兴之艺——越剧”教学视频,并通过中文联盟平台向10余个国家的海外学生进行越剧文化讲解与教学,受众人数达250余人。我院陈艳丽老师于20229月开设了“越地文化剪纸艺术”通识课程,并于同年立项为绍兴市“越地”元素通识课程,借助“越课堂”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并且编写了《越地文化剪纸艺术》校本教材,目前已经运行两期,并得到了学生的好评。学院成立了第一个非遗社团——越韵非遗研习社,陆续组织开展“一纸剪缤纷,中外齐相连”“鲜花纸上生,相连海内外”等剪纸主题活动。

听完汇报后,专家组对我校基地的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还对基地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许金辉主任对我校留学生将剪纸在泰国生根发芽的例子点赞,他希望我校非遗基地注重地区差异,提高相关教材的层次性,循序渐进地带领学生学习非遗文化,深挖各项活动内涵,提升实际效果。同时应充分发挥现有平台作用,利用抖音等海内外互联网平台提高宣传力度,更进一步传播绍兴地方特色和中国文化。

许主任团队的考察调研,表达出了对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性传承的关注与重视,对我校将剪纸艺术和戏曲文化的国际传播理念给予肯定,对未来基地的发展尤其是如何在省市各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把研究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希望。此次考察必将鼓舞着基地教师团队继续稳步推进我校的非遗传承工作,科学谋划,攻克难点,创新发展,真正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内国际的活态传承。

留学生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