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绿色创新与现代服务业发展暨文旅产业振兴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0

近年来,为推进城市经济发展和美好生活构建,绍兴在绿色建材、节能降耗、绿色金融等方面不断探索和深化绿色发展创新道路。在当前亚运会的背景下,作为城市经济发展和美好生活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服务业的绿色创新发展和文旅产业振兴也面临着极大的机遇和挑战。为此,2023绿色创新与现代服务业发展暨文旅产业振兴国际研讨会于4月22日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绍兴国际化创新团队和绍兴市文旅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并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休闲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等联合承办。本次研讨会聚集了数十位专家学者,为绍兴现代服务业绿色发展和文旅产业振兴广开言路,建言献策。

会上,来自天津商业大学的黄凤羽教授、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荣休教授Cason Lewis Jenkins等国内外学者做了有关绿色消费和绿色旅游等内容的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生主任胡冰川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邱汉琴教授等也就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发展、数字化文旅人才培养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学者们认为,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上,既要缩小城乡消费差距,也要注重优化各类消费品的税负,充分发挥政府在绿色消费和文旅产业振兴中的调控和推动作用,引领消费理念向绿色、低碳方向健康发展,提升消费市场绿色化程度,以此挖掘文旅产业的新型潜在市场。同时,注重推动数字化和信息化消费,加强研发数字产品和信息化管理企业扶持力度。为此,也有学者指出高校应该加快数字文旅人才培养,以适应当前新的社会发展趋势,为推进绍兴文旅产业振兴、现代服务业产业的数字化和绿色化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并就具体如何开展数字文旅人才培养给出了具体建议。乡村振兴作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专家学者指出注重乡村振兴中的空间功能优化,充分发挥各地区的产业优势,为推动绍兴文旅产业振兴和社会消费的升级发展打下基础。

本次研讨会还同期开展了绿色创新与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国际文旅人才培养论坛、绿色金融与创新发展研究生论坛等三个分论坛,更深入地探讨了如何充分发挥绿色创新和新型数字文旅人才在现代服务业和文旅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例如,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主要分享了近十年来探索和构建的以“数字引领,虚实结合,真题实做”为理念的现代教育技术与新文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以及在此模式所培养的学生如何从专业实习、志愿者活动等实践形式深入到绍兴现代服务业和文旅产业发展服务中。除此以外,也有学者认为绍兴未来应该将绿色发展与多种产业开展融合,推动多产业的绿色协同发展。我们相信在持续的研讨和实践中,绍兴所描绘的“无废城市”和绿色宜居亚运城市蓝图,定能为更广泛的人们带来美好生活体验。

酒店管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