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绍兴传统艺术进越秀暨“迎亚运·校园戏临门”专场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者:孔勇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15

4月11日下午,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和绍兴市越城区嘉宝戏曲工作室共同主办的“非遗”绍兴传统艺术进越秀暨“迎亚运·校园戏临门”专场演出在镜湖校区举行。

学校党委副书记高志栋致欢迎词。他对本次演出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各位艺术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绍兴是一座有着两千五百余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以曲艺为例,目前我市已有平湖调,词调,宣卷,摊簧,莲花落等五大曲种先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越秀学子更深入地了解绍兴特有的传统文化艺术,学校关工委与绍兴市越城区嘉宝戏剧工作室积极联系,专门组织开展了本次活动,其目的是让越秀大学生了解这些绍兴特有的,且鲜有接触的传统文化艺术,在感受和欣赏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接受有特色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丰富精神修养,培养爱国情怀。最后他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演出由九个戏剧、曲艺节目和一个互动环节组成。第一个节目是由叶月芳、邹倩文带来的绍兴莲花落《校园里面多欢乐》,重量级嘉宾的助演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紧接着,丁洁媚、胡敏霞用濒临失传的地方曲种绍兴词调献演《十全十美》,并将 “合家欢腾齐振奋,十全十美喜临门”的美好祝愿带给现场观众。随后,由施律民扮演的“老爹”和胡小凤扮演的“女儿”,演绎了绍兴摊簧《猜桶名》,淳朴有趣的表演,不时为现场观众带来欢笑。

接着国家一级导演汪嘉宝与我校的也门学生们进行了一场有趣的绍兴话音乐教学互动,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该互动通过“一问一答,一念一唱”的方式,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实现了绍兴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

紧随其后的是陈巍良和施金裕带来的绍兴莲花落《让我来》,二者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英雄杜富国舍己为人而被地雷炸伤的故事,让现场观众们感动不已。

绍剧《江山自古多英雄》一出场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作为全国戏剧“梅花奖”的得主,国家一级演员的赵秀治用颇有气势的演唱为我们描述了浙江历代英雄人物的事迹。

此后,四位水灵灵的艺术学院姑娘登台,为校友曾险学长在母校的舞台上献唱越歌《唱支山歌给党听》伴舞,让观众们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

在轻轻的伴奏和主持人的描述下,现场观众进入了京剧《智取威虎山》的故事情节之中。施律民嘹亮的嗓音更是为演唱增添了几分气势,让人身临其境。

最后,紧扣本次活动主题的越剧《我们的亚运梦》由胡小凤,胡敏霞,叶月芳,邹倩文四位老师们俩俩对唱。舞台上,老师们的队形多变,表演生动,悠扬的歌声在剧场里回荡。

活动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和表演人员在舞台上合影留念。

通过非遗·绍兴传统艺术进校园的活动,让很少接触绍兴传统艺术的越秀学子了解了绍兴传统戏曲,实现了传统戏曲曲艺非遗保护路上的薪火相传。今天绍兴众多的戏曲曲艺艺术家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校演出,展示了绍兴地方戏曲的魅力,使我校学子充分感受了传统艺术,丰富精神修养,受到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

文/大学生传媒中心新闻部 徐嘉咛

图/汪小钰 李杨锁 童舒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