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校园新风景线——老师文化廊小记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83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又添一道靓丽的校园新风景线——老师文化廊。“老师文化”是学校举办方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特色,为了让广大师生更好学习领会新和成“老师文化”的深刻内涵,而特辟出这一颇具特色的“老师文化廊”。

老师文化廊巧妙地取韩愈名篇《师说》作为主题词,南北廊口顶端用篆书刻写了“师说”两个大字,正是老师文化廊这篇“文章”的“文眼”。

老师文化廊位于越秀镜湖校区和成桥下的湖边走廊,与湖对面的王阳明隽语廊两相呼应。廊周垂柳依依,波光粼粼,鸟语花香,景色怡人。每到夜晚,廊壁灯打开,辉煌璀璨,令人不觉有师道神圣庄严之感。

老师文化廊做了精心的设计,总体分为东西两面廊壁。东面廊壁一端书录的是新和成老师文化核心观念:贤者为师,能者为师,谦虚做人,精心育人。另一端书录的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校训:和成育秀,及其诠释:物和嘉成,臻于至善;敦品励学,涵育英才。由此可见学校与新和成集团老师文化血脉的相连。

东面廊壁中间叠贴了二十块方框,方框内刻写的是我国孔子、司马迁、王阳明、梁启超、鲁迅、陶行知等先贤论师道的二十条名言警句。每两组方框之间是整篇韩愈的《师说》书法作品,由著名书画篆刻家、美术史论家,我校特聘教授梁少膺倾力创作而成,汉隶笔法灵动,气势浑厚,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如此大幅完整精湛的《师说》书法作品是极为罕见的,此作品的原件珍藏在学校的资料室。

西面廊壁八角框内刻写了“老师文化廊”八个篆书大字。方框内刻写的是西方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卢梭、车尔尼雪夫斯基、杜威等大家的教育名言。

老师文化廊这篇“师说”大文章就这样刻写在了越秀镜湖校区秀湖边。经过这里的师生想必能驻足一读,领略一番古今中外先贤圣哲们关于师道教育的微言大义,对老师文化也想必有更多的体悟。

校办李小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