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270

3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了2022年度教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志军教授、原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现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施建祥教授作主题报告。学校全体校领导、各处室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系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校院两级督导、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魏小琳主持。

校长叶兴国在会议指出2022年是越秀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非常令人难忘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师生员工戮力奋发,较好地完成了2022年的工作目标。叶兴国充分肯定了学校2022年各项教学工作,尤其是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竞赛、外语等级考、考研等各方面取得的进步。同时也对2023年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全体越秀教师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力推进2023年各项教学工作:要坚持比学赶超,着力推进学校全面发展;要补齐缺板、接长短板,全面迎接审核评估;要以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为引领,全面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要进一步深化产教研融合,创新政校企合作模式。

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志军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2.0的理念、方法和实施。他指出,教育的核心是立德树人,在落实过程中,关键要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同济大学的质保体系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正在从制度文化迈向质量文化;同济大学的质保体系以“立德树人,德育为先”、“问题导向,内涵建设”、“学生中心,全面发展”、“质量标准,机制创新”、“质量文化,价值引领”、“方法创新,智慧赋能”为基本原则,体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特色,从织好一张网(质保体系)、画好二副图(质保框架和质保流程)、演好三重唱(质量理念)、打好四张牌(质量高标准)、谱好五部曲(质量治理五联动)五个方面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从质量管理走向质量文化。

施建祥教授作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解读报告。他结合我国高等教育评估发展历程、时代背景和基本要求,提出与上一轮审核评估相比,新一轮审核评估实现了十大转变,并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理念、方法与指标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对自评报告撰写作了指导。

学校教务处处长杨爱军汇报了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指出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目标是遵循OBE”的教育理念,通过“7个建设”,打造越秀范式的“5+5”质保体系,实现我校质保体系过程和结果的双系统、双循环。

在会议第二阶段,副校长陈文涛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过程管理”、“外语+战略”深化、“一流专业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做了2022年度教学工作总结。他部署了学校2023年教学工作7个重点:第一,做好民办教育认证,全面推进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第二,加强顶层设计,扎实做好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第三,聚焦新文科建设,全面提升专业和课程建设水平;第四,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持续推进教学满意度提升工作;第五,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完善政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第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精做细卓越人才培养工作;第七,技术赋能,充分发挥移动学习技术对提升学习效率的促进作用。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既是对学校2022年教学工作的回顾,也是对学校2023年教学工作的部署,全体越秀教师将以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以主人翁的精神和时不我待的意识,树立新目标,实现新突破,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