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 RCEP背景下跨境电商发展新趋势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孔勇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78

为促进数字贸易新发展,培养更多跨境电商领域优秀人才,建立良好行业生态,深化国际合作,2023年3月27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RCEP背景下跨境电商发展新趋势国际研讨会”。会议由我校作为主办方之一组组织,绍兴市贸促会、阿里巴巴海外事业部、杭州普特集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马来西亚砂拉越电商公会和澳大利亚斯威本理工大学等政校企单位百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会议由我校数字贸易学院、数字贸易研究中心承办。

马来西亚公积金局董事会成员拿督Philip Ting,砂拉越电子商务公会会长周和利,秘书陈霏霏,宣传组组长陈其清,教育组组长蔡淑琼,斯威本理工大学(砂拉越分校)CEO刘贤豪,斯威本创业园负责人Wallace Wong,斯威本商学院负责人黄炜恩及师生代表马方出席会议。

绍兴市贸促会副会长王剑文,阿里巴巴国际站新马泰印国家经理苏长荣,普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迪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葛金玲、数字贸易学院院长兼书记单胜江、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景、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佳平、数字贸易学院相关师生代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经管学院院长陈国胜、副院长张建辉、温州跨境电商学院执行院长徐娜、温科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执行院长陈园园及相关师生代表中方出席会议。

研讨会由我校数字贸易学院院长兼书记单胜江教授与马方砂拉越电商公会周和利会长共同主持。

葛金玲副校长致欢迎词,并指出学校是浙江开设语种最多的高校,将充分依托国际化办学优势与政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更多优秀的跨境电商国际化人才。

马来西亚公积金局董事会成员拿督Philip Ting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与前期沟通情况,他呼吁更多人参加即将开展的政校企国际合作的跨境电商实训课程,从中汲取营养,更好地发展电商行业。

绍兴市贸促会副会长王剑文向马方简要介绍了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邀请马方实地考察绍兴营商环境,加强双方贸易合作。

斯威本理工大学(砂拉越分校)CEO刘贤豪紧表示电子商务和数字营销于跨境电商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合作和互相学习,能激发电子商务对各自国家和企业的潜能。

普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迪洋介绍了公司的业务和发展方向,希望与参会单位展开更深层的人才培养等项目合作。

阿里巴巴国际站新马泰印国家经理苏长荣作了《全球贸易的领先批发市场-阿里巴巴国际站》专题报告,他指出阿里巴巴旨在建设未来的商业基础设施,并从全球供应商和买家的B2B平台、Alibaba的整体景观、传统全球贸易方式的挑战、全球贸易的新方式和全球黄金供应商的好处等四个方面作了分析。

斯威本商学院负责人黄炜恩作了《可持续发展下的跨境电商:机遇与挑战》专题演讲,分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下跨境电商发展的新趋势与马来西亚电商趋势,他指出马来西亚电商趋势平台和商品对于跨境电商行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勇于抓住机遇也要积极面临挑战。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张建辉作了《跨境电商独立站运营新思路》演讲,他指出独立站运营有独特的产品定位和网站运营,产品定位基于数据进行市场细分,网站运营推广渠道分析,搜索引擎优化是基础。

会上,与会人员探讨了RCEP背景下加强国际化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等,达成了诸多共识。

数字贸易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