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J. Heckman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主题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3月20日晚上九点,我校两校区百余名师生参加了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微观计量经济学开创者、美国芝加哥大学讲席教授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Heckman)关于《个体经济:人类潜能发展与社会经济繁荣》的讲座。

赫克曼教授首先指出,在幼儿期获得和学习的技能会改变生命历程各个阶段的走向,包括就业、收入前景以及健康。赫克曼教授认为,非认知特征包括身心健康以及毅力、注意力、积极性、自信和其他社会情感品质,这些对个人发展和价值创造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父母应该积极关注子女的生活质量和发展环境,以有效提高子女教育质量和未来发展潜力。赫克曼教授还强调,改善社会不平等,尤其是改善弱势儿童的早期生活困境会有效解决许多社会问题并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之后赫克曼教授和师生就如何减少不同资质的人之间的不平等并增加其创造经济价值的机会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中,在谈及人工智能与人类潜能发展之间的联系这一问题时,赫克曼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人类未来的命运密切相关,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仅是人类可以利用的工具的发展,而且意味着人类生存方式的根本改变。

在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讲座受益匪浅,明白了在人生的不同发展阶段都要抓住发展的关键期,激发自己的潜能,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同时此类讲座后可以激发自身的学术探究思维和创新创造思维,让他们能够更有效地适应和把握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拓宽视野,在培养自身能力的同时,也能为自己的职业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际合作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