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日文化,共探时代新潮

“池田大作与中国”主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467

3月11日,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创价大学联合举办的纪念《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池田大作与中国”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稽山校区隆重举行。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先生,创价大学校长铃木将史先生亲临我校,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多所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绍兴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张飙先生日本创价大学的学者代表及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先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日关系一路走来,凝聚了两国无数先贤的心血与智慧。鉴往知来,先贤的智慧与勇气值得铭记并赓续传承。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共同重温条约精神、履行条约义务,落实“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重要政治共识,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改善发展。中日友好协会愿与包括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创价大学在内的两国各界一道,风雨同舟,携手同行,为培养中日友好事业接班人,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力量。

创价大学校长铃木将史先生代为宣读了池田大作先生的贺信。贺信中说,今年是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45周年,是先辈们在怀着强烈的信念和大局观念,在坚信两国民众友好和青年交流是实现人类共生不可或缺的条件为基础上,构筑了这座宝贵的“金桥”。池田先生确信如此次研讨会这种真挚的研究和学术的探讨以及世界市民的对话,一定会为地球社会的未来提供一个伟大的目标。

铃木校长表示,作为池田大作先生创办的大学,为了两国的友好发展,将继续推进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发展。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叶兴国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越秀将与创价大学守望相助,接过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传递给我们的友好接力棒,同创价大学从国际人才培养、校际交流、学术合作三大领域入手,打造具有越秀与创价特色的合作内容。也希望能和全国各兄弟院校和各池田大作研究机构一起,成为构建新时代中日关系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

开幕式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陈文涛主持。

开幕式后,创价大学教授高桥强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温宪元研究员、复旦大学胡令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汪婉研究员、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曾建平教授、南京大学林昶研究员分别进行了演讲。演讲围绕池田大作的人本主义思想、共生主义思想、和平理念的思想、文明观等,深入探讨了池田大作思想理论体系的构成,演变及历史与现实意义,一致认为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科技给人类未来带来越来越多不确定性的今天,在近代文明所面临的空前危机的今天,我们深入探讨研究池田大作的思想理论体系,格外具有其理论与现实意义。演讲还从研究史地角度对池田大作研究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总结,在肯定了我国池田大作研究的广泛性、体系性的同时也对未来池田大作研究进行了展望。

主题演讲后,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先生、创价大学校长铃木将史先生以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叶兴国教授,共同为“越秀·创价”友谊樱花林培土浇水,愿两校友谊常青永固。

下午的研讨会现场,天津外国语大学田庆立教授、日本创价大学董芳胜副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卓光平研究员、北华大学刘景瑜教授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及发展建言献策。此外,本次研讨会,为深化青年学者的交流提供了平台,还专门设立了“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江汉大学的青年学者们代表着中国池田研究的新生力量。

温宪元研究员、林昶研究员以对青年学者的点评为切入点,鼓励青年学者们继续在严谨治学的道路上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复旦大学胡令远教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未来中国池田大作研究的重要课题在于如何从整体上把握池田思想,在中国形成具有代表性的研究大师。胡令远教授回顾了在2019年6月便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召开了首届中国池田大作研究机构负责人圆桌会议,并提出了“越秀倡言”。他提议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激活圆桌机制,从“越秀倡言”再到“越秀起步”,实现池田研究的组织化、载体的功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