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3-11浏览次数:239

2023年3月8日,我校在镜湖校区10-314会议室召开“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曦,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产教融合促进中心副主任李珊珊,绍兴市贸促会副会长王剑文,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叶兴国,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陈文涛,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数字贸易学院院长单胜江,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黄建忠,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企业方负责人、杭州普特集团董事长冯迪洋出席会议,数字贸易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系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学校副校长陈文涛教授主持。

叶兴国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已形成以外语为特色、文学为主体、经济学与管理学为两翼、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体两翼”学科专业布局。近几年,学校核心指标稳步增长,综合实力位居中国民办大学12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专业和课程建设成绩显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五星级以上专业数量成倍增加。在国际新形势下,学校将围绕新文科建设,以 RCEP 数字贸易产业学院和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为依托,抓住机遇,积极推进“探索建立政校企协同、产学研融合的育人机制”,精心打造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和深化政校企协同、产教研融合的育人机制,加强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的合作,凸显“外语+跨境电商”双创人才培养特色,力争在新的一年取得标志性成果。

 王曦副会长介绍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商业行业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并表示,2023年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将按照中国贸促会的总体部署,继续围绕标准化、信息咨询、会议展览、国际联络、商事法律、质量品牌建设和人才培养“七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她指出,今后可以与高校在国际标准制定、国际课题研究、课题咨询服务、海外资源共享、会展服务、国际比赛、新专业申报、专业建设方案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希望贸促会的资源能够真正为学校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为行业、企业获得更多高质量的人才发挥积极的作用。

王剑文副会长对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对绍兴的发展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越秀作为全国首个数字贸易学院,从去年成立以来,在学校领导的组织领导下,顺应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为数字贸易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学校发挥多语种、国际化教育优势,借助政校企协作、产学研融合的育人机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设立常态化交流合作平台与机制,建立绍兴产业优势,集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合力带动和培养优秀数字贸易专业研究人才,促进更多优秀成果产出。

单胜江院长做了《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共建“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的工作进程汇报》,内容包括共建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的背景与意义、双方前期沟通与协商情况、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建设目标和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建设工作计划等。

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企业方负责人、杭州普特集团董冯迪洋事长从合作企业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构想和建议。

会上,与参会领导、专家还围绕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建设和2023年工作计划等展开热烈研讨与交流。

数字贸易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