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贸学院“忘年互长”公益项目成功入选首届绍兴市青年志愿服务十大“金点子”项目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10

日前,首届绍兴市青年志愿服务“金点子”项目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公布,我校数字贸易学院国贸2102班倪梦琳等同学传承、申报的“忘年互长”公益项目成功入选首届绍兴市青年志愿服务十大“金点子”项目。

由共青团绍兴市委、绍兴市志愿者协会发起组织的“志愿新青年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首届绍兴市青年志愿服务“金点子”项目征集活动,内容包含:助力“双减”、心理健康、公益诉讼、“数字化”普及、助老助残、恤病助医、环境保护、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应急救援、关爱留守儿童、理论宣讲、其它领域等13个大类。参赛项目需具有创新性、广泛性、可持续性,志愿服务色彩突出,实施后有助于提升我市志愿服务水平,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落地性较强,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具有复制与推广价值。“忘年互长” 项目以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特色入选。

 “忘年互长”项目由17级国贸专业陶心怡等同学2017年首倡发起,聚焦老龄化社会老人“精神空巢”问题,把精神养老和传统相承有机结合,在老年人和年青人之间建立联结纽带,尝试性提出了搭建“情有所托,智有所承——忘年互长公益平台”,并希望通过此项目能得到社会各界和政府的关注和支持。经过五、六年接力传承,影响了一大批人关注老龄化社会老人“精神空巢”问题。

团队项目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批准为当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广泛、扎实的项目调研与论证。

在广泛、扎实的调研与论证基础上,“忘年互长”项目先后被省、市确立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项目团队身体力行,把项目理念付诸于实践,并在实践中进行调整、完善。

项目得到了社会、企业、政府的关注、支持与指导。


在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由我校2018级国贸专业张玲俐等五名学生完成的《忘年互长:现代老龄化社会老人精神“空巢”问题的探索研究——基于浙江城乡四年实践》作品,荣获浙江省三等奖。

项目团队现负责人倪梦琳表示:各界的支持、肯定,项目的荣誉等给了团队充沛动力,团队将在各界的支持下,在安卫峰、都春艳等项目导师指导下,发挥项目公众号的积极作用,将“忘年互长”项目更好地开展下去。


另悉,主办方表示:择优选取的10个“金点子”志愿服务项目,除进行表彰并颁发获奖证书外,获奖项目将入选绍兴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库,作为重点项目进行培育。

数字贸易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