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精神叫“担当”,有一种态度叫“坚持” ——我校全力保障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工作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2-24浏览次数:1735

12月24日,我校“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点顺利开考,这也是我校首次承担硕士研究生考试组考工作。考点每天设有60个标准化考场、8个隔离考场,1700余名校内外考生参加23个科目的考试。

精心组织护航研考

作为防疫“新十条”后的一项大型考试,组考任务更为艰巨。在省市教育考试院指导下,学校按照“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总体要求,全力保障,护航研考工作。学校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项协调会,对考务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保密工作、网络保障、安全保卫、后勤服务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做了部署安排。积极与绍兴市考试院、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协同联动,制定了详细的考务和疫情防控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校领导巡查重点场所)

 考试期间,校长叶兴国、常务副校长魏小琳、副校长陈文涛、校长助理王建忠等校领导带队检查校门、教学楼等重点场所。校领导认真询问了考点组织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慰问了考务工作人员。

(考生错峰入场)

 为保障考试的正常进行,学校按照“一类一策”组考模式,设置普通考场、隔离考场以及应对突发异常情况的备用考场,考试期间实行闭环管理,考生错峰入场,防止交叉感染。因为阳性考生的数量每天都在动态变化,教务处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到很晚,进行动态更新。

(校门口井然有序)

 校门口设置“特殊考生通道”和“普通考生通道”。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以及身穿防护服的大白,根据考生们的身体状况,引导考生们走不同的通道。

 食堂工作人员准备了午餐,及时送至隔离考场。

 学校后勤保障处工作人员在上级防疫部门指导下,每天对考务室等场所进行消毒。对考场、备用考场、隔离考场等相关场所,进行全面、重点消毒。

有一种精神叫“担当”

 今年因疫情特殊原因设置了隔离考场,主要安排阳性考生参加考试。虽然在隔离考场监考老师都会穿上防护服,但风险不可能完全规避。在安排监考老师时,各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副书记们冲在了一线,主动担任隔离考场的监考工作。24日一早,在防疫人员的指导下,隔离考场监考的院长书记们穿好了防护服,虽然看不清每个人的面庞,但那一刻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一种“担当”。

(隔离考场的监考老师们)

(老师们在群里给考研学生打气)

 因为不断有老师发烧,考试前夕每天监考人员都在动态调整,给排考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但每天有人发烧,又马上有人替补上去。一场感人的接力,在工作群里不断持续。有些老师感染后,在家隔离,但仍每天在群里给考研学生打气,提醒学生考试的注意事项。

有一种态度叫“坚持”

24日早晨6:45分,离开考还有几个小时,稽山校区考研接送车迎着晨曦出发去镜湖校区考点。考研学生们迎着阳光自信地去迎接人生中的又一次大考。从确定目标,到准备考研,过程艰辛而执着。他们也许犹豫过、彷徨过、焦虑过,但一次次的坚持,一次次的蜕变,收获的是“持之以恒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定不移的决心”。校园的教学楼、图书馆、考研复习室考研学生备战的身影,是最好地见证。

 (愿你们执笔为剑,披荆斩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