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贸学子喜获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省赛铜奖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联合主办“建行裕农通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由我院原国贸1804班张玲俐同学牵头的项目《诸葛山村飞手嗨场一一长三角首家微型无人机培训、竞技、航游 乡村营地建设策划与推广》和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86所高校,972支团队4180件参赛作品成员同台竞技,激烈角逐最终斩获省赛铜奖。

 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本届大赛于今年5月24日全面启动,其主体赛道涵盖产业创意、规划设计、人文公益等方面。

项目名称:诸葛山村飞手嗨场一一长三角首家微型无人机培训、竞技、航游 乡村营地建设策划与推广

团队成员:张玲俐、项炜涛、陈俊豪、张学城、戴雨佳、谢丽婧

指导老师:安卫峰、都春艳


项目团队成员都来自学校的“无人机商服”社团,团队依托校企合作浙江极客桥公司(无人机研发、制造单位)在学校设立的“无人机商用人才培养基地”优势,借力学校“新商传媒”社团的商业宣传、推广资源,设计了“飞手嗨场”项目。

项目团队成员于今年7月深入绍兴市诸葛山村进行调研。为进一步解决村内存在的各类问题,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设计策划。再经过充分调研后,创新性的提出了“无人机竞技+无人机培训+无人机观光游”的发展模式,发展无人机嗨飞场地,具有时尚、休闲、娱乐的特点,旨在打破单一的观光旅游模式,打造“无人机”特色乡村品牌,发展智慧乡村,带动更多元的地域旅游,使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通过实践过程中得到的村民反馈,实施以发展无人机竞技培训和航游一体化的模式,以诸葛山村营地建设为依托,达到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的目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环境和乡村经济氛围促进露营地的产业化发展。

项目团队的诸葛山村暑期调研,得到了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大学生网、中视新闻、中华网、人民网、中国网、搜狐网、今日头条等诸多媒体关注和报道。

项目团队的诸葛山村暑期调研、实践,也得到了学校各方的认可,入选为2022年度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

通过本次大赛,我院学子们走进乡村,用创意服务乡村,用青春点亮乡村,为新时代的乡风文明和产业兴旺探索了新路径。祝贺学子们喜获胜利,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争做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数字贸易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