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校友企业进校园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0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文学院党委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进行认真学习和工作落实部署,并开展了“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之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帮助师生排忧解难。

为了帮助我院学生更好地了解当下职业就业的定位、发展及广度,拓宽就业渠道,开阔就业视野,明确就业方向,我院邀请了校友企业代表应华亮、谢剑浩、洪天为同学们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并现场进行了面试。

1.明确就业目标踏实未来道路

1122日,学院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无线部事业总监洪天开展主题为《中文在线集团介绍及就业形势分析》的讲座。中文在线集团于2000年成立于清华大学,为中国数字出版的开创者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数字出版机构之一,于2015121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中文在线以“数字传承文明”为企业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中文数字出版机构。中文在线集团积极为我院学子提供就业机会,学院近几年基本每年都有毕业生前往就职。本次讲座洪天首先介绍了集团的概况、开创史和发展史以及行业概况,随后着重强调了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希望毕业生尽早明确定位,开展求职行动,非毕业班学生尽早规划,明确目标,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2.新说中文专业职业场景

1123日,学院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墨客文创(绍兴)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剑浩来做主题为《新说中文专业职业场景》的讲座。谢剑浩为中文学院2017届校友,现任绍兴市齐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AI设计师、墨客文创(绍兴)有限公司负责人、筑梦公益浙江项目负责人,兼任团柯桥区委基层工作部副部长、陕西筑梦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绍兴市作家协会会员,绍兴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谢剑浩校友不仅注重自身发展,也积极投身公益教育事业,关心学弟学妹成长,本次讲座,他从考研升学、考公考编、企业就业等就业方向进行了介绍,分析了每种就业方向的特点,希望各位同学结合实际,理性选择,同时也要开阔视野,多途径了解本专业可以从事的行业。

3.创新创业,共同富裕

1124日,学院非常荣幸邀请到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绍兴七竹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华亮校友做主题为《创新创业共同富裕》的讲座。应华亮校友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创办的“石苍山 隐”农庄民宿也已成为稽东镇的新地标,成为绍兴南部山区的网红打卡地。在他的带领下,家乡稽东镇大桥村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次讲座,应华亮校友介绍了大学生就业创业与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之间的联系,希望大学生能够成为乡村振兴接班人,筑起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厦,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此外,希望同学们锻炼良好的心态,提升能力,端正态度,坚守品行,乐于助人并且心怀感恩之心,要有母校情怀、家国情怀。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意识,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关注兴趣爱好,锻炼综合能力并规划就业方向,给同学们带来了诸多感受与思考。

饮水思源,昔日的校友在艰苦打拼有所成就之余仍深切关怀着现今学校的建设规划和同学们的个人发展,为学校的发展和个人的成才贡献绵薄之力。他们的成长经历、就业与从业感悟对在校学生的成长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与引领作用。“整合优秀校友资源,服务广大莘莘学子”,为校友们和同学们构筑交流之桥,也是中文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的宗旨所在。后续学院会继续邀请校友企业进校园,为学生职业规划提供指导,并开拓就业岗位,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工作。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