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西方语言学院俄语系开展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俄语专业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0


为推动我校西方语言学院省一流本科专业俄语专业建设点的工作,俄语系于2022年11月30日在E202召开了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俄语专业专家咨询会。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专家咨询会采用现场加线上会议模式。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王铭玉、南京大学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加兴、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玫、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王永、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委员杨可、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马卫红、外教社龙歆韵受邀,组成专家组为俄语系专业建设出谋划策。我校副校长陈文涛、教务处处长杨爱军、西方语言学院院长杨令飞、西方语言学院副院长吴彦秋出席会议,俄语系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彦秋副院长主持。

会上,陈文涛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词,杨令飞院长致辞,分别介绍了我校、我院的建设情况与成果。

随后,吴彦秋副院长就俄语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她从专业定位、历史沿革、特色优势、建设成果、建设方式五个方面详尽介绍了我系俄语专业当前的发展情况。她指出,俄语系注重建设双外语+课程体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特色专业课程,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俄语人才。

接着,咨询专家进行点评与指导。各位教授与老师皆对俄语系专业建设的成果给予肯定。王铭玉教授首先提到我系定位准确、特色鲜明、队伍整齐、课程合理的优点,然后对考研导师制、微专业等提出了问题,在增招其他研究方向教师、加强核心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王加兴教授为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专业考级和加强实习基地提供了建议和意见。黄玫教授则提出要提升办学特色,加强人才培养,并对俄语专业能力的综合培养提出改进建议。王永教授从加强师资力量和专业特色建设带来启发,建议我系的一流课程需在整体课程体系中发挥作用。杨可教授为我系课程建设、特色课程设置提供思路。马卫红教授认为我系专业建设应进一步加强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真正利用实践基地,做到学以致用。龙歆韵老师则从其他角度阐述了熟练掌握俄英中三语的重要性,强调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性。

最后,杨爱军处长总结讲话。他对莅临指导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会后学校将仔细研究专家意见,改进工作方向与具体举措,将意见与建议落实到实处,结合我校明年人才培养要求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

俄语系的老师们在聆听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意见与建议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我系将根据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落细落实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办学质量,更好推动俄语专业建设工作。相信我校俄语专业未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西方语言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