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教育学院开展来华留学生“行知中国·畅想中国”系列体验活动之走进“永远的越窑青瓷”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0

青瓷之源,诗画上浦。众所周知,中国是瓷器的故乡,东汉时中国最早的瓷器在越窑龙窑里成功烧制,因此越窑青瓷也有着“母亲瓷”的美誉,而上浦就是越窑青瓷的发源地。11月25日上午,留学生教育学院来华留学生“行知中国·畅想中国”系列体验活动正式开启。本次活动目的地为上虞瓷源文化小镇,共有来自也门、伊朗、阿塞拜疆、阿富汗、土耳其等国的17名留学生参加,由留学生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周瑜老师和两位实习老师带队,旨在让留学生们感知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到达以后,大家先参观了上虞越窑青瓷陈列馆。讲解员从越窑青瓷的历史发展、制作工艺、对周边地区的影响等方面介绍了越窑青瓷的前世今生。青瓷馆里一件件制作精美、形态各异的青瓷艺术作品,让留学生们不禁被青瓷的美所折服。“一部青瓷史,半部中国史”,小小青瓷碎片中蕴含着深厚的人文历史,通过这次图文并茂的参观,大家更为深入地了解了越窑青瓷的诞生和演变,感受了越窑青瓷的神秘之处。

了解了基本知识以后,大家就来到了青瓷制作工坊体验了动手制作陶瓷的乐趣。制瓷老师边现场演示制作的全过程,边向大家讲解制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看着制瓷老师不一会功夫就拉坯出了一件造型优美的半成品,留学生们都跃跃欲试,但当亲自动手时才会发现并不是同一回事,尤其是力度的拿捏上,稍不小心泥巴就变成了一团。但是留学生们还是玩得不亦乐乎,在制瓷老师们的帮助与指导下,完成了造型各异的盘子、碗、花瓶等胚具。最后,大家拿起笔纷纷写下自己的汉语名字,小心翼翼地放在自己的作品上。

随后大家来到了青瓷观光工厂了解青瓷制作的全过程。工厂分为成品瓷土堆放区、陈腐区、练泥区、灌浆区、施釉区、素烧区等。在负责人的解说下,同学们了解了瓷器的制作生产过程。其中,在灌浆区时,工作人员以十二生肖的虎的模型入手,向大家讲述了瓷器灌浆的方式方法和原理,并向大家展示了灌浆的过程,让大家近距离地观看,用视觉感受古人的智慧。

感受完青瓷的魅力以后,大家还来到了青瓷之乡大善小坞村,感受浙江乡村的特色。这个因青瓷而闻名、因青瓷而兴盛的村庄,道路干净、村庄小洋楼鳞次栉比,村里人都闲适地在家门口聊天儿、话家常。留学生们一路走走看看,遇到村里的老人时,还用汉语向老人家们问候“您好!”,一些热情的村民还为大家介绍起了村子的历史。

古老的文明,绚丽的东方美学,留学生们在此次体验中深刻地体会到了其中的东方韵味和中华文化。对于青瓷,留学生们由衷感叹和敬佩中国古人一丝不苟的精湛工艺及独具匠心的代代相传与恒远坚持。对于中国乡村,来自阿塞拜疆的福德说:“这里的乡村空气新鲜,干净整洁,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一定非常幸福!”

留学生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