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外语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辅导”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

11月22日,我院邀请余卫华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辅导”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G331会议室举行,由院长曹宇晖主持,书记全继刚,副院长胡燕静,学院博士、副教授及有申报意向的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余卫华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经验,详细介绍了申报图书的类型、查找渠道、项目团队组建、申报书历年的变化和撰写要点,包括项目类别、翻译技术路线、资助额度等,深入解读了该项目申请过程中的各项重点,并结合自己团队申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经验对后期申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

同时,余教授从项目评审的角度强调了在撰写申报书时的八大要素,包括图书选择、书目作者的学术地位与学术声誉、选题的学术价值与影响、申请人资质、团队结构、申报书的质量、国外出版社的意向书等方面。最后,余教授耐心解答了各位教师提出的问题。

曹宇晖院长最后总结讲话,感谢余卫华教授的全面、深入、细致的解读,和无私的分享。通过本次学习,老师们对项目的具体政策、申报注意事项、如何准备和推进有了更加全面的学习和了解,增强了申报信心。同时也希望在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过程中,能够继续得到余卫华教授的指导和帮助。学院也将继续以项目为依托,开展相关教科研讲座活动,鼓励和指导老师们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不断提高教科研能力和水平。

应用外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