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华教授应邀为西方语言学院教师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0

西方语言学院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郑立华教授于2022年11月18日开展了题为“积极推进三进工作,努力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人才”线上讲座。80余位教师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并在尾声与郑立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是“三进”工作纵深推进的关键环节,是外语类专业与时俱进,回应国家急需和时代之问的重要举措。郑立华教授也提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外语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有助于培养出更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郑立华教授先指出现有外语教学与外语教材总的倾向:学生能用流利的外语讲西方的故事,但碰到中国本土故事时却有困难。再介绍《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引入课堂,通过系列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会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培养家国情怀,提高多元化能力。四册教材各有侧重又相互呼应,形成一个有机的课程体系。郑立华教授以广外和北外的课程设置为例,提出了本科层次及研究生层次的课程设置建议。

最后,郑立华教授还同大家分享了参编《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体会,他表示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对这套教材重大意义的认识以及对法语的敬畏。

本次专题讲座能够让外语专业教师对怎样更好推进“三进”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从而帮助同学们在进一步夯实外语基本功,提高读写、演讲与翻译能力的同时,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提高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西方语言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