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多语种“三进”工作研讨会暨“三进”虚拟教研室成立仪式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86

20221113日,为深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以下简称“三进”)工作,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指导大学生实践,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学校组织英语学院、东语学院以及西语学院开展多语种“三进”工作虚拟教研。

本次虚拟教研会议由英语学院承办,张玉宏副院长主持,主要围绕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思政及“三进”工作进行虚拟教研。会议邀请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上海海事大学MTI硕士点主任翁凤翔教授以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王艳艳教授作主旨发言。我校副校长陈文涛教授、教务处处长杨爱军教授、副处长魏丽青副教授、多语种“三进”虚拟教研室成员、各语种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文涛副校长首先作开幕致辞。他指出,我校作为“三进”工作试点院校之一,通过出台多语种“三进”工作实施方案及一系列措施,全面保障了以“三进”为主要形式的课程思政教学工作。他还对我校“三进”虚拟教研室的运行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和动态调整的教研室运行机制。二是精选优质教师资源,形成具有越秀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团队。三是要围绕思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讨论,以问题为导向、以校本教研为基础,推动专业建设,形成教学成果。

接下来,翁凤翔教授以“论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商务英语教育培养学生技能,思政教育重点在于培养学生为谁服务的问题。因此,教师在教育中应充分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教育。在融入思政教育时要常态化、自然化及专业化;要充分利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及第三课堂,潜移默化的将思政教育贯穿在整个育人过程之中。只有融入并做好思政教育,商务英语教育才能为国家有关行业培养出可靠的接班人。

随后,王艳艳教授以“商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素”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指出,课堂中的思政主题和内容要有特色,不能做成“大杂烩”;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出学生的家国情怀。教师要搭建支架(scaffolding)去设计课前、课中、课后学习活动;要从学生需求出发,将教学设计、内容与方法、学习评价组成有机整体,形成教学闭环。最后的教学反思主要考虑五个度,即:教学目标达成度、教学理论支撑度、教学流程渐进度、教学评价有效度。

整个研讨会气氛活跃,来自不同语种的教师就思政教育与OBE教学理念、思政元素挖掘、思政效果反思等内容向专家进行了提问,两位教授认真解答并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张玉宏副院长围绕我校商务英语专业“三进”工作为参会教师作了汇报。她指出,在我校实施“外语+”战略的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着重围绕 “英语+”培养模式,有序开展了以“三进”为代表的的课程思政教学工作。首先是编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语版的阅读教材;其次是在《商务英语阅读1》课程教学中充分挖掘并融入“讲好中国故事”等思政元素,在融入方式上利用好背景知识、章节主题、思辨思维、中国文化特色词、课后训练等侧重点;最后,修订与思政教学讲义配套的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并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数据库平台的使用也融入进思政教育中。

本次虚拟教研活动以“三进”工作的推进为抓手,深入探讨了在教学中如何融入思政教育。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教师们的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和方法都得到了提升,为提高和改善今后的思政教学课题研究思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英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