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播学院编辑出版专业学生体验线装书印刷的魅力——参观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活动纪实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0

20221026日,编辑出版学专业负责人杜恩龙和系副主任石巍带领本专业201969名在校学生参观了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富阳区的古籍印刷厂,富阳竹纸文化保护与传承发展促进会会长、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鸿对来访人员进行了接待。

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集造纸、制版、印刷、装订至出版、发行一条龙生产影印线装古籍和旅游为一体的纯文化产业集团公司。2002年,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启动了名为“中华再造善本工程”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凭其在古籍线装书行业精良的制作工艺,被选定为“中华再造善本工程”的主要定点影印单位。

在印刷车间,学生亲眼目睹了制版印制的全过程。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讲解了工作的流程,杜教授还与学生一起分析讨论印刷过程中纸张上出现的瑕疵,这些是在课堂上很难接触到的宝贵体验。

在装订车间,除了有工作人员和老师的讲解,学生们还可以沉浸式体验传统古籍的装订过程,体会线装书的传统工艺魅力。

展示区里存放着大量的传统古籍制成品,其中不乏古籍影印、孤本影印、古籍善本再造的作品,以及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第五届世界印刷代表大会上获得金奖和国家新闻出版署“纸张部优秀产品奖”等诸多奖项的影印的弘一大师手迹《金刚经》。

华宝斋研制、生产的古籍印刷用纸,以其质柔、着墨力强、印刷网点清晰、洁白均匀、抗虫蛀和老化,供长期保存等优点,获得轻工业部科技成果奖,并被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定为古籍整理专用纸。

此外,学生还见识了多种装帧方式的书,如:宫格装、梅花装、龟甲装、草籽花、麻叶装、榆林装、波浪装等。近距离的触摸体验给学生们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体会到线装书的独特魅力。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学生深刻地认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经过实地的参观、学习,与工人师傅们零距离的交流中,很多抽象的、模糊的知识变得清晰,对出版物印刷成品的过程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懂得如何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弘扬民族文化,体现民族精神,提升全民族高品位和高层次的社会效益,立志为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作出最大的贡献。

网络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