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徐坚:百年大变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化人才培养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479

10月25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学院原校长徐坚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百年大变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讲座,学校校长叶兴国、特聘教授费君清,以及国际商学院师生代表在镜湖校区图书馆四楼学术交流空间参加讲座,线上线下实时参与收听的师生达700余人,叶兴国主持讲座。本次活动是国际商学院“和成越商”大讲堂系列专家讲座之一。

徐坚教授就百年大变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作了深度解读。

首先,他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局势为切入点,从历史哲学维度深度分析了国际体系重构期、全球化悖论再度凸显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进入高险时期等形势。他表示,百年大变局折射现代性困境,拷问时代精神。而面对科学与道德之间的裂隙是人类现代性始终面临的元问题,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时代困境的中国方案。通过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来实现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方面,他提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我国所处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化。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新时代的中国应坚持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关于国际化人才培养,他分别就外交外事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国际传播人才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新时代外交外事人才应具备四项基本素质,即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熟悉国际通行规则和规范、具备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熟悉国际通用语言;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应贯彻“386”标准,即3个核心价值观,8项核心能力,6方面管理才能。而国际传播能力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作为高校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

讲座中,徐坚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徐坚教授的讲座观点鲜明,内涵丰富,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师生们表示听了讲座,对新时代的国际格局和国际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和内涵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更加清晰作为外语院校师生所应承担的责任。 

文/图:大学生传媒中心 符琪衔 储亦楠 应锦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