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举办《再遇数学-大学数学思维的培养》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2022年10月20日晚,国际商学院新生入学系列讲座正式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信息中心(图书馆)主任,台州市委改革办数字化改革专家和台州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专家——许冠军老师,为国际商学院学生带来了《再遇数学——大学数学思维的培养》专题讲座。国际商学院全体2022级新生及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报告。

会议伊始,许老师通过“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引出“数学是青春的噩梦”,并结合一些具体事例阐述了数学的来源、牛人对数学的定义、数学的发展主干、基础数学分支等方面,巧妙提出第一个主题“数学是什么”。讲座过程中,许老师幽默风趣、慷慨激昂,很快就把同学们带入了数学的话题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充满好奇,在课堂教学的理论知识上又有了新的认识。

随后,许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数学学什么“,指出每位同学应将”学习数学思维,掌握数学工具“作为数学学习的目标。又通过讲述数学学习过程中会用到的11个思维教导我们应该培养的数学思维要做到八个字:量化、严谨、完备、极简。

接着,结合大学数学的学习内容以及它的特征与难点,许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大学数学学习要点,其中包括梳理体系结构,做好错题笔记,掌握经典方法,积累解题技巧,对数学领域的进展永远保持兴趣等方法,还提到在解题方面,切忌似懂非懂与急于求成,一步步引导同学们学习和探索。

在讲座的最后,许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培养大学数学思维的参考文献及推荐书籍,并用十个字总结今天的分享内容:数学很有趣,数学不难学。他希望每个同学不再对数学有刻板的认知,都能从数学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本次专题讲座由学院院长杨小平教授主持。


许冠军老师是高级工程师,浙江大学计算数学硕士研究生,师从中科院石钟慈院士。曾在EMC云计算项目组任高级软件工程师。自2010年起,主要从事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数学、计算机相关课程教学,现任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信息中心(图书馆)主任。被聘为台州市委改革办数字化改革专家和台州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专家。

国际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