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468

10月19日,学校召开2022年第8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特聘教授费君清主持会议。与会人员结合个人学习思考和工作实际,畅谈了收看大会、聆听报告的感受体会,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长 叶兴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成就,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使命担当。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格局宏阔,学习之后深受鼓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30年建设成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升格更名为大学的战略目标。学校的“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们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把越秀建设成为中国民办大学的卓越品牌。


特聘教授 费君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他在二十大报告中精辟阐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重大问题。我校要把学习贯彻他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校的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是党员干部带头学。要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领导干部亲自讲,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主题宣讲、各级党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二是安排部署好全校师生的学习宣传活动,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支部、进班级、进课程。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理论联系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学校申硕工作和审核评估工作,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在争创“民办大学双一流”进程中取得新突破,为推进我省民办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学校常务副校长 魏小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博大精深,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是一篇具有全局性、纲领性的伟大文献,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对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必须以敏锐的政治判断力、深刻的政治领悟力和过硬的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锚定“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专业建设和“申硕”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奋进“两个先行”“五个率先”新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学校副校长 陈文涛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受到这是中国共产党踔厉奋发的非凡答卷。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感觉到,我们办教育,培养人,要守的就是人才培养质量,只有守得住质量,才会守得住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信任。我们要通过提升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达到提升毕业生和社会用人单位满意度的目标。接下来我们要深化落实学校“12345”的战略规划,即围绕一项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深化落实两大战略(外语+和国际化),通过三个融合(外语教学与专业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本土教育与境外教育的融合),激活四种人才培育机制(跨学科专业培养、跨校联合培养、校企联合培养、国际联合培养),重点培养五类人才(多语种翻译人才、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多语种国际传播人才、数字贸易和管理人才、文旅人才等)。


学校副校长 葛金玲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既高瞻远瞩,又内涵丰富;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不仅回顾了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又明确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及国家发展的战略安排。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发展战略。要实现三个战略任务,人才是关键,是第一资源,学校应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引才、育才、用才三位一体的人才发展体系,培养造就一批优秀人才;形成一支创新意识强、专业水平高的教科研团队;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敢担当、有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支撑。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高志栋

十年历史性变革的背后,教育一直是奠基性力量。这十年,也是高等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的“非凡十年”。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成章,放在突出位置,作为教育工作者,令人备受鼓舞。面向未来,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观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建设,奋力打造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以实际行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学校党委副书记、财务总监 高琴波

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把最前沿的精神、新的提法和领会带进课堂;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动越秀高质量发展。


校长助理 王建忠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心潮澎湃,感慨良多,眼前仿佛展现出了一幅新时代美丽中国的绚丽图景。下面是我的三点体会。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的坚实基础,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的体现。二、坚定不移反腐败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保障。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取得反腐败斗争胜利的强大信心。党中央的重拳反腐成为了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有力的保障。三、共同富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目的。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步推进共同富裕。浙江是全国第一个共同富裕试验区,在建设好共同富裕试验区上大有可为。


数字贸易学院党委书记 单胜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旗帜是引领,旗帜决定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关于加大科技创新激励力度的内容,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当前,中国式现代化令世界惊叹,美国通用汽车看好中国市场,巴黎国际车展上全是中国产电动车引外媒关注:中国的追赶正在变成超越。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正在全球产供链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这也为我国未来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成为行业发展的掌舵者创造了条件。这更证明,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我们更加坚定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信念。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凝聚理想信念,汇聚团结力量,使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充足,必胜信念更加坚定。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定”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一位师生党员,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去。作为二级分党委,我们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学校人事处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 戚宏波

10月16日,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心潮起伏、热血沸腾。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作为组织部部长我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实绩实效。作为人事处处长,我深知,学校是学术共同体,是教学共同体,是人才共同体。建设一支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结构相对合理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的中心工作是努力为学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育人才。作为一名党员,我将谦虚谨慎、不辱使命。


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冯丽琴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让人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重要内容,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校园文化、思政教育工作中,创新载体,发挥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学生处处长、党委学工部部长 方奇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饱含天下大同、世界一家的朴素情怀、彰显兼济天下、命运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学工干部,我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党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与青年学生共同成长。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学校学生工作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成长、成就学生价值,引导学生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当生逢其时,唯有奋斗,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赵海峰

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党和国家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鲜明贯穿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是一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政治宣言,是一个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的行动纲领。

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我们要第一时间深入学习报告精神,把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伟大成就和经历的“三件大事”向青年学生宣讲好,使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把我党接下来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重大决策、重大原则向青年学生宣讲好,使青年学生明确目标任务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向青年学生宣讲好,使青年学生更好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广大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主任 黄莉莉

报告共分十五个章节,金句频出。其中第十五部分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各级纪检干部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能力,做到忠诚坚定、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困难,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做出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作为、新成效,切实担负起服务中心大局之责、正风肃纪反腐之责,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贡献纪检监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