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外语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研会议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0

9月28日下午,在副院长胡燕静的组织引导下,应用外语学院青年教师(简称“青椒”)教研小分队在智慧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题为“沉浸式原生态教学环境的营造”主题教研活动。胡院长结合学期初的听课评课情况首先与青年教师分享了三篇相关论文,结合沉浸式教学的概念,指出外语既是教学内容也是教学工具,教师的课堂服务功能要通过语言与思想、手势与文化的关系来帮助学生实现真实有意义的会话交际等。胡院长启发“青椒”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和研究情况,就营造沉浸式外语教学环境展开教学反思与讨论。

应用西班牙语教师徐恬和应用法语系教师孙超首先分享了大一第一周课堂教学体会,提出大一新生学习兴趣浓厚,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比较高,对于沉浸式外语的接受度较高,给教师提供了营造沉浸式课堂的契机,但是也面临着之后学习兴趣降低、学生之间差异变大等挑战。

大二大三年级法语课程的任课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提出复杂语法的讲解对教师本人的外语语言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课堂上经常会出现学生未能做出即席反应而使任课教师对学生信心不足,进而产生懈怠,因此,某些方面教应该向外教学习,努力激发出学生将语言知识的输入转化为输出的兴趣,结合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心理特点灵活调整授课方式,即使做不到完全沉浸,也可以通过“半沉浸”的方式逐步提高学生的外语输出能力。针对“青椒”们的心得以及所提出的疑惑,胡院长最后从教学方式、教学设计、教材以及教学评价四个角度进行了总结及建议,鼓励教师们摆脱纯灌输式的模式,转变角色,根据课程性质、班级差异做好教学设计,采取适当的教学方式,基于教材但是要做合适的延伸,同时在教学评价上也要注意多元化的原则,使一切的教学活动归根结底要落脚到教学效果上。

应用外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