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外语学院各专业组织开展新生始业教育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0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尤其是提升新生专业学习的能力,帮助其了解各专业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相关学科竞赛等信息,应用外语学院各系在9月19日晚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开展了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活动。

应用英语系副主任谢菲老师和孙瑜老师通过钉钉会议的形式向全体应英专业的同学做好本次始业教育。谢老师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核心课程和能力要求等五方面,为22级新生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介绍了应用英语专业分阶段成才目标,让新生们对接下来三年的学习明确计划,做到“始于应英,学行天下”。孙老师则从参赛目的、备赛方法等几方面介绍了与专业学科竞赛知识,希望新生能够提早做好准备,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比赛。

应用日语系邀请了副院长胡燕静老师为应日系始业教育致辞。胡院长通过分析高中学习和大学学习最大区别入手,告诉同学们要尽早确定大学的总目标、围绕着这个总目标设定每学期的分阶段目标,要做到自理、自立、自学、自省,在大学学习期间学好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实现人生的新的跨越。接下来应用日语系副主任韩永哲老师结合承认成才目标和学科竞赛解读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希望同学们能在日常的学习中注意掌握、积累,以备具有扎实的日语听、说、读、写、译、用等能力。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注意掌握日语跨文化交际能力,通晓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掌握一定的商务与国际贸易、旅游、酒店等方面的实践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涉外业务领域中从事贸易、翻译、接待等相关工作。申顺芬老师、章斌老师出席会议,并寄语新生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拼搏。

应用法语系系主任助理方圆平老师主持始业教育会,学院副院长、应法系系主任胡燕静和全体应法系老师出席会议,给新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始业教育。胡院长结合专业学习、考证考级、学科竞赛、创新能力锻炼,鼓励新生培养自己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用法语讲好中国故事,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努力拼搏找到自己的“瓦尔登湖”。

应法系的老师们结合自己学习、留学、工作体验,给同学们展现了一场浪漫的邂逅,老师们希望大家在学好法语的同时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良好的道德水平与职业操守。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法语和法语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知识、熟悉中国传统文化,了解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经贸、翻译、旅游等),并将法语与英语有机契合,成为真正的双语人才。

应用西班牙语系副主任于迪老师组织系部老师为新生们带来别出心裁的始业教育活动,从新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心理素质的稳定以及人文素养的养成开篇介绍。希望新生们可以具备掌握西班牙语语言知识与技能、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西班牙语和英语听说能力、外贸从业能力,富有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能够成为在外贸、旅游、教育、翻译等行业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西班牙语人才。

此外于迪老师还介绍了西班牙以及其他西班牙语国家的社会文化,教研室主任赵羚洁老师给新生们详细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和分界线成才目标;辅导员黄丽丽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学生行为规范、公寓管理条例、学生入党等要求等等。

最后系里还邀请了三位优秀学姐针对专升本、专升硕以及社会实践等方面做了非常精彩的经验交流。

商务管理系副主任黄栋老师、严旭教授和教研室主任冯芳芳老师结合考证考级、学科竞赛为新生们介绍了商务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分阶段成才目标,希望同学们可以大量阅读,尽可能地考取相关证书。并希望大家可以以终为始,进行目标管理,不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有遗憾。

大学是传道授业的延续,也是开辟新篇章的开始。祝愿同学们藏起曾经的辉煌与荣光,在新的征程上不负韶华,做一名品行兼优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应用外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