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先秦史学会大禹文化研究分会成立授牌仪式 暨尧舜禹一体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455

2022年9月19日,“中国先秦史学会大禹文化研究分会成立授牌仪式暨尧舜禹一体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成功举办,活动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科研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晋保平研究员莅临大会并致辞;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宫长为研究员宣读了中国先秦史学会关于成立大禹文化研究分会的批复,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为中国先秦史学会大禹文化研究分会授牌;绍兴市社联王晶副主席出席大会并讲话。我校校长叶兴国致欢迎词。开幕式由我校中国先秦史学会大禹文化研究分会会长、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刘家思院长做了表态发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大学、安徽大学、黑龙江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浙江省社科院、四川省社科院等全国各地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文化单位、大禹研究社团和大禹文化产业实体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师生代表,共8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这一盛会。会上宣读了来自四川省大禹研究中心、四川大禹文化研究会、汶川县大禹文化协会、登封市大禹故里文化研究会、武汉市大禹文化博物馆、中国先秦史学会嬴徐文化研究分会(筹)、上虞区舜文化研究会等全国各地学术研究和文化机构发来的一批贺词。

2020年11月6日,为了进一步深化大禹文化研究,创新大禹文化研究及其组织模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先秦史学会批复绍兴市重点社科基地“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并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立“中国先秦史学会大禹文化研究分会”。

叶兴国代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致辞,他对与会学者、专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国先秦史学会同意将大禹文化研究分会设置在我校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充分理解并支持尧舜禹文化研究一体化的学术理念,并对分会良好的发展前景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同时他介绍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创办与发展的历程、办学的理念,以及学校目前已取得的教学与科研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晋保平研究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向承办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致以诚挚的感谢,高度赞赏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办学上取得的各项成绩,对学校的发展前景给予了良好的祝愿。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先秦史学会的一些基本情况,对学会所作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表达了敬意。他指出,“尧舜禹文化”研究事关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深刻理解并发掘尧舜禹文化的精神实质与文化价值,作为一种软实力,这在推动民族复兴与社会发展的过程有着重要作用;他充分肯定“尧舜禹一体化研究”这一学术理念的创新性与必要性。他指出,相关研究不仅应注重实证研究,而且应注重学术资源的整合以及学术素养的提升,要进一步提炼尧舜禹文化的精神实质,充分发掘尧舜禹文化在现代社会的文化价值。

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教授宣读了成立“大禹文化研究分会”的文件,并任命刘家思教授为分会会长。宫长为会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大禹文化研究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强调要形成自身的学术话语、构建学科体系和形成学术规范,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他高度肯定本次研讨会以“尧舜禹文化一体化研究”为主题的重要意义,认为其具有很强的创新性。他强调尧舜禹文化的相关研究应纳入整体性研究的宏大框架之中,以达到学术研究历时性与共时性的有机统一。

绍兴市社联王晶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她祝贺大禹文化研究分会成立授牌,感谢中国先秦史学会将分会设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认为这是对绍兴禹舜文化资源与学校学术研究能力的认可。她肯定了绍兴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为绍兴市东亚文明之都建设做出的贡献。她指出,大禹及虞舜文化是绍兴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禹文化研究分会提出推进一体化研究,将大禹文化研究置于上古历史的宏大框架中来研究,突出其整体性,这是重大的学术创新,期望大禹文化分会努力推动大禹文化和绍兴地方文化研究,产生更多优秀成果。她对大禹文化研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大禹文化研究要从寻根入手;二是要传播大禹精神;三是应推动大禹文化的产业化。

中国先秦史学会大禹文化研究分会会长、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表态发言。他表示,大禹文化研究分会将在中国先秦史学会与学校的领导下,努力开展工作,与其他学会展开紧密的学术合作,推动大禹文化以及尧舜禹一体化研究的深入开展,并在近期推出一系列重大项目,积极构建尧舜禹文化研究的学术共同体。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48位学者分别围绕大会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李学功教授发表了题为《史志所见浙江虞舜文化遗存及其文化价值论略》的报告。他指出,过去论及虞舜和虞舜时期,学界多将注意力集中于中原。李教授以史志所见浙江舜文化遗存及其文化价值立题思考,从一个侧翼或个案探讨文化的“乾坤大挪移”现象,试图概述一种文化信仰如何通过一种方式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进而实现文化的旅行,思考其所附丽的文化价值。

谢乃和教授发表了题为《新出有关大禹文化楚竹书整理与研究》的报告。谢教授介绍了新出有关大禹文化楚竹书整理与研究的现状,在报告中,他指出作为大禹后裔的越国在战败后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努力提高国家内部治理水平,大力发展民生,提升综合国力,而不是将复仇的希望单纯地寄托于宗教与武力,最终在吴越争霸中彻底击败吴国取得胜利,这更多地的是吸收了姬周王室的政治理念。

徐日辉教授发表的报告题为《史记》载述尧鲧治水之考察。徐教授认为关于尧领导治水的记载,司马迁的《史记》依然是最完整可信的史籍。他以《史记》载述为基础,探讨尧在应对突发洪水时的决策,鲧伯治水对社会的影响,特别是出土文献的记载,对于进一步印证尧舜传承黄帝创规立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新认识,有着重要的意义。

李德书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华文明史,表列五千年》的报告。在报告中李教授披露了整理编制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一览表》,呈现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具体研究成果,该工程通过对众多遗址开展的大规模考古发掘,以丰富的考古资料实证了中华大地5000年文明并非神话,并实证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总体特征。

杨栋教授发表的报告题为《大禹传说图像叙事与文本书写的多层互动》。杨教授根据汉画像石的画面内容及叙事风格指出,大禹传说的图像叙事可分为独立人物图像、单一场景图像和复合图像三种类型。这三种类型的大禹汉画像石再现了图像与文本的多层次互动关系,也生动揭示了大禹传说在汉代文化与民俗中的多重意蕴。

韩雷教授发表了题为《大禹治水神话中的非常与道——从钱钟书的<管锥编>谈起》。韩教授指出,钱钟书《管锥编》多处论及大禹治水,认为大禹治水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遵循水之本性,亦即尊重水性之常。常即世间万物之道,这也是大禹治水神话所蕴涵之道。而常之反面乃非常,大禹治水神话对此多有呈现。

刘俊男教授发表的报告题为《近20余年大禹生平地望问题研究之我见》。关于大禹生平地望的说法有较多争议。刘教提出禹起源于湖南,然后被舜迁于西羌,又被舜重新起用治水,禹治水,起于南岳霍山,会计于古苍梧。大禹死后归葬于大会诸侯的地方——湖南攸县古茅山,即《水经注》所谓“封侯山”。

刘正国教授发表了题为《夏代音乐文化与江淮遗迹》的报告。夏乐文化的考古器物至今丝毫无征。刘教授另辟蹊径,通过综合研究夏乐文化的典籍载说以及皖地江淮一带的人文地理之遗迹,尝试对中国上古乐史和整个夏文化进行了一番新的探寻。

下午与会学者分二组进行交流研讨,各自进行了积极发言和深刻探讨,涉及的课题范围广阔,思路严密,论述详实。分组讨论后,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谢乃和教授做了学术总结,高度肯定了与会众多学者所发表研究报告以及学术发言的学术价值。最后,刘家思教授致闭幕词。

此次授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深化了尧舜禹文化研究,弘扬了大禹精神,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开发利用绍兴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对全国尧舜禹文化一体化研究也将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中文学院江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