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位学生参加2022年暑期“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5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和《关于实施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项目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学校与国际组织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国际胜任力。2022年8月15日-8月17,我校选派日语专业王文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周可莹参加“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活动。两位学生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39所高校的优秀学生一起开展实习,通过参访、课程学习、分组展演、与国际组织负责人互动等一系列活动,增加了对国际组织的了解,培养独立思考及团队活动素养,提升了综合素质。

参访欧盟中国委员会(左一王文博、右一周可莹)

参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发展科技中心

学生感言:

此次活动是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在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的线上课程中,众多专家学者的讲座让我对国际组织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我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精湛的专业技能、英语水平、二外才能让一个人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展示自己!

印象最深的是徐博闻学长和高磊学长的分享,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从朋辈的角度给予指导。导师们在讲座中都强调了“团队合作”“交际能力”的培养,使我感触良多。

我们参访调研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办事处洪涌清主任分享外交礼仪,外交文化,联合国发展历史;参访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参访调研欧盟中国委员会长三角合作中心,由中心代表沈霞为我们介绍欧盟中国委员会长三角合作中心成立的背景及落实国家的战略方向。小组团队合作环节中,以抽签的形式分成了不同的小组,根据不同主题开展活动。回顾我们的实习之路,用一句话概括:遇见优秀的人,行走美好的路。

日语专业2009班  王文博



经过学校的层层选拔,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夏令营项目。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出发了,一切都是未知的让人期待。一开始的我很紧张,不善于表达,担心自己不够优秀,能力不够卓越。但当我试着去表达自己,发现我的想法有更多的角度,为团队奠定了大方向。由于我对网络的传播与运营有丰富的经验,这使我的方案比其余同学的方案更具有落地性。活动中,结识了很多名校的学长学姐,并和他们互通联系方式,我相信我们会是彼此毕生的益友。  

夏令营的收获并不止于课堂,我们外出参访联合国,南南组织,欧盟联合等。我很珍惜参观国际组织的机会,能进到这些组织参观的机会是毕生难得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中国的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逐步提升。我们也要积极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我们在盛夏光年中遇见,在交流合作中成长,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加深理解、萌发新的认识。乘风破浪争朝夕,不负韶华楫前行。

数字媒体艺术2003班周可莹

国际合作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