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416

  93日下午,学校期初督导工作会议在镜湖校区10-314会议室召开。陈文涛副校长出席会议,教务处杨爱军处长、校级督导、学院督导组长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校级督导组长朱小农老师做“OBE理念为指导,认真开展听课、评课”主题报告。报告以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课程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的讲话为切入点,以实现课程“两性一度”的实现路径为抓手,实现“从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从灌输课堂向对话式课堂,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从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从重教轻学向以学为主”的课堂教学转变,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围绕“立德树人”,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OBE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落地,如何将课程思政全面融入教学过程,把握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然后,教务处杨爱军处长汇报了本学期教务处的重点工作,要求:第一,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工作方面,提取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运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全程贯穿课程,以提高学生的知识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第二,稳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相关理念,准确把握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合理谋划审核评估工作进程。第三,重点关注学校各项显性指标,立足学校基础,通过改革举措,进一步为学校发展赋能。第四,要进一步推进微专业建设,通过交叉人才培养理念,升级教学组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吸收各领域“交叉”“复合”“面向前沿、立足前端”的基因,聚焦“小而美”集中发力,发挥好专业改造升级的“鲇鱼效应”。

 最后,陈文涛副校长作新学期工作要求:督学、督教、督管、督建,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能力。督学,从关注教师向关注学生转变,不仅关注教师讲的如何,更关注学生的学习行为,关注学生出勤率、听课专注度、学生参与的广度、深度与效度。督教,从随机全覆盖向精准分类听课转变,实现1对1跟踪听课、跟踪辅导、跟踪反馈、跟踪改进,精准帮扶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对教学改革热点、难点、堵点重点听课。督管,从粗犷型督管到聚焦核心要素转变,聚焦教学任务落实准确率、排课保障率、教材发放及时率等主要核心要素,关注教研室活动开展的常态化、规律性和有效性,建立教学信息反馈-整改-回头看的督导机制,以专项巡查实现目标达成度。督建,从反馈各种问题到精准跟进问题转变,锻造学校高质量治理新模式,建立质量反馈协同改进机制。通过各项教学活动连续性、有层次地反馈,对质量信息进行过滤、加工和分析,让反馈有改进,改进有反馈,在解决问题中把握标准、守住底线,为学校教学质量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