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土元素到国际风格—网络传播学院邀请杨超教授谈“东瓷西韵”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10

92日下午,应网络传播学院邀请,浙江传媒学院的杨超教授为我院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从中国/陶瓷到世界(From China to World)》的精彩讲座。学院党政领导、全体在职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超老师系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带头人。曾获德国DAAD艺术家奖学金留学布伦瑞克美术学院,设计作品获得全球三大设计奖在内的德国红点奖-至尊奖、德国iF奖、意大利A设计奖金奖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大奖。曾应邀出任法国Poster for Tomorrow国际海报竞赛、波兰奥斯维辛政治海报展、塞浦路斯国际海报设计大赛、大广赛等重要国内外大奖评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陶瓷的文化触变及审美范式研究》、国家艺术基金《东瓷西韵》等研究项目。先后完成了北京国际俱乐部大厦(外交部直属企业)大堂陶瓷装置设计制作、蚂蚁金服礼品订制、中丝集团生肖系列丝巾设计、杭州印象西湖品牌形象设计、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悦江餐厅的品牌和软装设计等项目。

 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走进景德镇,爱上陶瓷文化,与传统结缘;传统陶瓷元素与国际风格融合,走向世界;陶瓷元素的开拓性运用,构建个人风格;设计创作反哺理论研究:国际大奖到国家课题。沿着这四条提纲,杨超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求学、设计师、高校教师的经历,并着重谈到了在此期间对陶瓷、中国传统文化、设计三者间融合的思考,以及这些思考带给他的助益和影响等。

 杨老师指出,世界各国对中国传统文化都有着浓厚兴趣,而对我们的要求就是“能否将中国传统文化传达到位”。他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走出去拓宽视野,与其他国家的学者、设计师进行研讨、合作,为各行业提供设计产品让自己了解市场需求而“不落伍”,将这些经验形成理论研究并申报课题等。他希望老师们都能多看多思、找到自己的“个人风格”,未来必定会有所收获。

 杨超教授的这场讲座为新学期老师们选择和确定研究方向提供了新思路,期待新学期网络传播学院的老师们有更多数量、更高质量的教研和科研成果。

网络传播学院供稿